招披耶河沿岸文化之旅  上:臥佛寺、玉佛寺、大皇宮

 

招披耶河是泰國境內最大的河流,她有另外一個別名「湄南河」,在泰語中的涵意是水之母的意思。

 

       招披耶河定期氾濫,土地肥沃,這裡擁有泰國最大的耕地面積,譽有「泰國糧倉」的美名。招披耶河源遠流長,發源自泰國北部,穿過層層疊疊的高聳山陵,流過現代化大都市曼谷,最後匯流向暹羅灣。從依賴著河水而居的小部落一直發展至如今蓬勃熱鬧的曼谷市區,招披耶河自古以來不斷孕育且生養著泰國的文化,也支撐著泰國國家的脈絡,賜予他們最豐碩的禮贊。正如同他美麗的名字一般,招批耶河不僅是河流的母親,更是整個泰國這奇異迷人的國度的母親。

 

 

臥佛寺

 

 

臥佛寺是曼谷境內佔地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是瞭解泰國信仰文化的過程中必須參訪的景點之一。

 

 

DSC_0485  

 

 

       臥佛寺建立於西元1788年大城王朝時期,曾在拉瑪一世在位時重建,廣泛蒐集各地殘破的佛像加以整修,正是他另一個別名「萬佛寺」的由來,代表著他擁有泰國國內最多佛像與佛塔的佛寺。

 

 

DSC_0460

 

  

 

       剛下昭批耶河八號碼頭,跟隨人群穿過小市場,便能看到臥佛寺的外牆。臥佛寺的外牆邊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門,門成尖塔狀而建,上面雕飾了許多精細繁複的雕刻,門前也有面像威嚴的石像坐鎮聳立在門前,護衛著臥佛寺的外牆,進入寺廟後,到售票亭購買票券後,便可以跟隨遊客魚貫進入臥佛寺殿中。

 

       不過在進入臥佛寺以前要注意自身的穿著,進入寺中必須拖掉鞋子,上衣不能是無袖衣物,下身的部份長度則要超過膝蓋。如果沒有符合規定也沒關係,可向佛寺租借「沙龍」遮蔽不符合規定的部位。

 

 

一進入臥佛寺就能看見聞名國內外的巨大臥佛像。臥佛像高15公尺,長46公尺,是世界最大的臥佛像之一。

 

 

DSC_0464  

 

DSC_0462   

 

 

       臥佛是由鐵鑄成的,全身像包裹著一層金色外衣,以右手撐著頭部,雙眼微微張開,面帶淺淺的笑容,慈祥安和的望著遠方。傳說,使用右手撐著頭部的臥佛像,代表的是佛陀放下世俗慾望追求涅盤的意義。

 

 

DSC_0467

 

 

       臥佛像漆黑平坦的腳底也是大家值得細細欣賞的部位,腳底部份總共刻上108個圖案,包括諸多佛像和自然風景元素,每個圖案不盡相同,雕工同樣非常細緻精美,而這108個圖個別代表著108種的吉祥象徵。

       

       沿著大殿的走廊往下走去,殿中左手邊有許多淺粉色的大柱子撐起整個臥佛寺,柱子上有繽紛細緻的壁畫,仔細的觀察會發現畫工非常精美小巧,一點都不馬虎。而右手邊也有底色是深藍色的大型壁畫,畫中出現的動物和神佛,人民和建築物,都栩栩如生的彷彿置身其中,同時也保有泰國藝術的精髓。

 

       而右手邊也有底色是深藍色的大型壁畫,畫中出現的動物和神佛,人民和建築物,都栩栩如生的彷彿置身其中,同時也保有泰國藝術的精髓,而這些廊柱和壁畫上,都刻著一段又一段的碑文,富含了許多各種面向的基本常識,是當時拉瑪三世為了讓前來參拜的人民能夠在祈禱中學習知識所採取的措施。 

 

 

 

 

 

而臥佛寺其實也擁有泰國第一間大學的美名,寺內有傳授泰國古式按摩的學校,如果有興趣不仿去體驗短期課程。

 

 

DSC_0473

 

 

       走出臥佛寺,會看到四座高聳的尖塔,分別是黃白綠藍四個顏色。這四個佛塔上面都鑲上了彩色琉璃片,不管從哪個角度觀看,都閃耀著一層清淡內斂的光澤,非常美麗。

 

 

DSC_0480

 

 

       除了主要的臥佛之外,臥佛寺的外圍長廊也可見到許多小型佛像林立,大家除了遠望臥佛的面容外,也可以寺院他處走走,近距離觀賞這些莊嚴的小尊佛像,順便好好享受一下寺院內莊嚴卻美麗的建築。

 

 

開放時間與票價

 

 

6am-5pm / Ticket 100THB

 

 

交通資訊

 

 

 

搭BTS到 Saphan Taksin 站轉乘昭批耶河水路 N8 Tha Tien Pier 站

注意要找到藍色旗子的觀光船,碼頭單程票價 40 THB

若一日要去多個水路景點可考慮一日票券(當日搭乘到任河馬頭不限次數方向)150 THB

 

 

 

 

 

玉佛寺

 

 

色彩繽紛且華麗莊嚴的玉佛寺是屬於大皇宮的一部分,位於大皇宮園區內的東北方,面積約是大皇宮全區的1/4,是泰國最著名的佛寺之一,也是泰國三大國寶之一。

 

 

DSC_0497  

 

 

       拉瑪一世是首位將泰國首都遷至曼谷的國王,於1784年興建了玉佛寺,他將玉佛寺視為國家守護的宗教聖地並在此地為皇室舉行重要的儀式。與臥佛寺等佛寺的相異處是,玉佛寺中並沒有僧侶居住

 

 

DSC_0495

 

 

       玉佛寺和大皇宮都位於昭批耶河九號碼頭(Tha Chang),位在同一個園區內,一下碼頭走一小段路程就能看到大片寺外的白色圍牆。玉佛寺外牆呈現一片純淨的白色,遠處看去讓人的心情非常清靜舒坦,卻不失莊嚴肅穆的氣氛。

 

 

       一進入園區內,可以看到大片青翠的草原。大皇宮內的建築非常有歐式建築的特色,剛進入園區時,會有來到歐洲古典皇室的錯覺。草原的後方便能看到閃耀著金色光澤的玉佛寺佛塔,和典型的泰式的宗廟建築而沿著這條長長的大路筆直地往下走去,便看到一座以白色維基調的售票亭。在這個售票亭內可一次購買玉佛寺和大皇宮的門票,非常建議大家好好保留這張票券,在七天以內都能夠繼續前往13號碼頭的柚木宮(維曼默宮)參觀。

 

 

DSC_0499

 

 

  

       進入佛寺園區後,寺裡莊嚴清靜的氣氛讓四周的感覺變得截然不同,耳邊不時傳來風鈴被微風敲打的聲音,幽幽的迴盪在寺中。彷彿被風鈴悠然的聲響提醒著,一進入園區後遊客們紛紛壓低音量,輕聲細語的交談。一進入園區的左右兩邊會有好幾座高聳的夜叉雕像矗立在門口處。他們直挺挺的站著,身上刻滿美麗的花紋,雕工精美的程度讓我們為之讚歎。

 

 

 

DSC_0501

 

 

       左方有座金光閃耀的高聳佛塔,稱為「樂達納舍利塔」,塔內還有一座小塔供奉佛陀的舍利。大家可以走上階梯好好欣賞高塔的模樣,這座舍利塔也是玉佛寺內辨識度最高的建築之一,許多遊客都會在這邊拍照留念。 

 

 

DSC_0505  

 

 

DSC_0528

 

 

       平台上方有幾座富麗的神殿,每座神殿的精緻程度真的無可比擬,一眼望去每座建築都泛著金色光澤,像一座巨大寬闊的金色海洋,在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仔細看看每座建築上的精細雕刻,每個在細小的物件都像是完美配合般被置放在神殿的每個角落。 

 

 

DSC_0512

 

DSC_0513  

 

 

       平檯上有兩座金光閃閃的高塔稱之為雙金塔,當初所建是為了紀念拉瑪一世的雙親,而每座塔的塔座都是由二十隻穿著彩色衣裳的猴子托護著。

 

 

 

  佛寺宮之最雄偉的宮廟便是寺內最聞名的建築----大雄寶殿

 

 

DSC_0511  

 

 

       傳說在1464年間泰國境內發現一座泥塑佛像,因為佛鼻上的石灰剝落,才被發現是一座世界罕見的玉佛。玉佛會依照一年三季的時間由國王親自主持更換錦衣的儀式。

 

       脫下鞋子進入殿內,發覺宮殿之內的氣氛莊嚴肅敬,許多當地人跪坐在殿中祈禱,雙眼寧和的望著玉佛,說出心中的願望。許多來自國外的遊客,也許是被寶殿內的氣氛影響,也紛紛坐在殿中,靜靜的體驗這神聖的時刻。

 

 

 

 

 

大皇宮

 

 

 

大皇宮的富麗堂皇是無可比擬的,還記得第一眼看見他的全貌時,心中的讚歎和崇敬不停的從心底湧出,對於古代皇室的想像如同跑馬燈般在腦中不停翻滾。

 

 

DSC_0553  

 

 

 

       大皇宮建於1728年,拉瑪一世統治期間。當時拉瑪一世即位後,就將王國首都從吞武里地區遷到曼谷(招披耶河東岸)。18世紀到20世紀中葉,這裡一直事暹羅王朝的皇宮。到了拉瑪六世之後遷居維曼墨宮,大皇宮就變成用來接待重要貴賓的地方。現在泰國皇室已不在此處生活,僅提供給遊客觀賞參訪。

 

       來到大皇宮的遊客們幾乎都是如此,每時每刻都抬高著頭望著皇宮最頂端,緊緊盯著每個角落絲毫不放過。遊客們最直接的反應,都著著實實的對大皇宮的美麗做出最好的回饋了。

 

 

DSC_0541

 

 

       面向玉佛寺的是節基宮殿群,也是一進入大皇宮園區裡最先注意到的宮殿群。

 

 

DSC_0544

 

DSC_0567

 

 

 

       當時拉瑪五世到歐洲遊歷學習,因為非常喜歡歐式建築的特色,所以回國後決定興建一座維多利亞式的歐式宮殿。後來官員提出建議,希望以興建一座泰式與西式混合的建築,代表文化的融合,因此,便將泰式元素融合在這座英式建築裡,最後成就了這座東西合璧的輝煌建築。    

 

 

 

DSC_0549  

 

 

       節基宮殿的兩側皆有衛兵看守,遊客總會面帶羞澀的和動也不動的衛兵拍照,情景相當有趣。節基宮殿內目前只開放一小部份供遊客參觀,宮殿內一律不許拍照攝影,除了有展示出古代帝王的王位之外,宮內更有許多美麗的壁畫,圖像雖然細小,但每個小細節都像經過仔細精算後才彩繪在宮殿的牆上,總讓前來參觀的遊客情不自禁的仔細觀察。

 

 

 

沿著昭披耶河岸,會發現許多充滿古典氣息的歷史建築,這些建築除了他豐富的故事背景之外,他們富麗堂皇的外觀總是用自身的美麗讓我們讚歎不已。

 

 

 

       雖然是觀光重地,但這些佛寺和皇宮內,總是有種肅穆莊嚴的氣氛,絲毫不會被遊客的腳步聲或著交談聲所打擾。這是種非常微妙的感受,尤其進入大皇宮園區後,這樣的感受特別強烈,好像進入了時光隧道,雖然身體仍舊遺留在現代,心裡卻有一小塊懷著探索精神的意志,悄悄的回到了古代那強盛的王朝統治下的國家。

 

 

DSC_0530

 

 

       記得那時參觀大雄寶殿時,有一群國小學童來玉佛寺內校外教學。他們靜靜的坐在大雄寶殿的走廊上,雖然多少能感受到他們身為孩童的活潑好動,但他們的雙眼仍緊緊的看著解說員,一字一句的聽著講解。看到這幅景象的我,也就是身為這個文化的旁觀者,對於這樣的景色有些感動。

 

 

泰國人民至今一直用他們的方式保護著這個國家,就如同古時泰國強盛的皇朝們庇護著他們的國土和人民一般。

 

 

       泰國把他們的文化和歷史資產盡可能的保存,無論是用實質上對於歷史建築的維修,或是對於後代泰國人民的歷史教育。也許就是因為這份對於前人的尊敬,才能讓這些屬於泰國獨特的歷史文化即使是經歷過戰火甚至是政治上的爭鬥等等歷史的變革和洗劫,依然能夠順利的流傳到今代。而這樣緊密的相互關係,遠從他方前來參觀的我,竟也在這個當下對於自己的角色有些混淆究竟身為異國人的我,是這個迷人文化的旁觀者,還是在不知不覺中,也成就了這個直至今日仍然不斷延續的迷人文化裡,其中的一個小小角色呢? 

 

 

開放時間及票價

 

 

 大皇宮 8:30am-3:30pm
玉佛寺 WED-SUN 9am-4pm

Ticket 500 THB ( 包含大皇宮、玉佛寺、維曼墨宮 )

 

 

 交通資訊

 

搭BTS到 Saphan Taksin站轉乘昭批耶河水路 N9 Tha Chang Pier站

一樣叫特別注意找到藍色旗子的觀光船搭乘喔!

或者可以從臥佛寺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



參觀佛寺小資訊

 

 

注意每間佛寺以及皇宮服裝的規定

 

臥佛寺上衣必須著有袖衣物,下身長度過膝(女生最好是長裙,男生最好是長褲),請務必脫鞋。
玉佛寺大雄寶殿及大皇宮的宮殿之內不可拍照攝影,服裝規定如上述。

 

室內皆不可飲食,如果當天服裝忘記穿符合規定的衣物,可以像各園方租借「沙龍」遮蔽不合規定的部位。


 

  

 

 

ARTICLE

and 

PHOTOGRAPHY    

 

by

YO CHIN   HAO LEE

 

WORKING HOLIDAY IN AK 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