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217f7c-6e7f-49cd-9730-7049f5a8b18b.jpg

提起泰國菜,腦海立即聯想到甜、酸、辣的味道,但你知道你吃的泰菜還有分派別嗎?究竟是泰北菜?泰中菜?還是泰南菜?

其實泰國菜分四大菜系,主要以泰國四方不同地理環境及文化劃分,每一個菜系也有其特色。

之前跟大家介紹過泰國東北菜: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63650914

泰國中部菜: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63828646

這篇介紹泰國南部菜。

泰國南部菜的特色:

一、泰國南部西鄰安達曼海及印度洋,東濱泰國灣,附近海域度假小島分布,被兩條長長的海岸線夾著,不僅有迷人海灘景色,更有數之不盡的大量海鮮和魚,

所以很多菜色是以海鮮為主,像是魚、蝦、螃蟹、烏賊、貝類。

用海鮮製成的蝦醬、魚露,也大量運用在料理上。

二、泰國南部地區比起其他地方,較為炎熱多雨,常年盛產椰子、花生、鳳梨等,許多菜式也會加入這些食材,以提升味道及口感。例如腰果、山竹果、小型鳳梨,以及稱為Sato的辣豆,都是經常用來入菜的配料。

三、泰國南部也因為接鄰著馬來西亞,因此菜餚及文化受到馬來文化及回教文化影響,泰南有不少穆斯林菜,如馬沙曼咖哩、沙嗲。

此外,南部也移入大量的華人及印度人,所以南部菜系也可以輕易的看見中華料理及印度料理的影子。

也多用椰奶、椰漿中和辣度,味道較為溫醇豐富,

還大量使用黃薑、薑,調味料較濃。

Screenshot - 2016_7_31 , 上午 10_17_57.jpg

泰國南部的董里府是👑全泰國公認「好吃No. 1府」,🎀AK小姐🎀推薦幾道在曼谷不常見的特色南部菜,而且是不辣的哦:

S__3105517.jpeg

蒜香檸檬豬肉🐷

先經過炙烤,再塗上蒜香及檸檬,酸鹹口味搭配得很好,口感清爽,是非常開胃的菜色。

S__3105520.jpeg

炸鮮蝦佐羅望子醬汁🍴

超大隻的鮮蝦先剝殼再酥炸,再淋上酸甜的羅望子,帶有非常少許的提味辣香,讓人口水直流

S__3105522.jpeg

鮮蔬蕨菜拌海鮮🐠

不辣菜色,加入一種俗稱「過貓」的蕨類蔬菜,上面舖滿各式海鮮、豬肉末,及烤花生,看起來秀色可餐。

醬汁有涼拌青木瓜絲的感覺,但加入更多蔬菜,加上香氣十足、有咬勁的烤花生,肉的味道也夠味,是一道適合盛夏的無負擔菜色。

S__3105524.jpeg

醬香清蒸鱸魚

用淡醬油加薑、香菇去清蒸,魚非常新鮮,口感很清爽。

一般來說,南部菜的烹調方式會比較重口味一點,可以感受到很明顯的甜、鹹味,就像這邊熱情的天氣和人一樣,讓人難忘。

其他泰南著名菜式還有:

泰南魚筍黃辣咖哩(Kaeng Lueang,แกงเหลือง

這一種黃咖哩和中部的黃咖哩不太一樣,這種黃咖哩是不加椰奶的,黃色是用薑黃的關係,經常用來炒蔬菜、筍子或魚類。

1024px-Kaeng_lueang.JPG

魚內臟辣咖哩 (Kaeng Tai Pla,แกงไตปลา)

這是一道很辣很辣的咖哩,咖哩當中有很強烈的發酵的魚內臟和蝦醬的氣味,味道很特別,不見得人見人愛,但它是很標準的泰南菜。

經常和蔬菜(筍子、泰國圓茄、豇豆、南瓜)一起煮,吃的時候澆淋在白飯上。

salty-fish-kidney-curry.jpg

馬沙曼咖哩(Gaeng Massaman,แกงมัสมั่น

又名泰式伊斯蘭咖哩

這是泰國南部家常咖哩的代表,具有濃厚的馬來風。

據傳是源自於17世紀因貿易往來的關係,由中東的穆斯林商人把印度、回教地區常用的乾式香料(如豆蔻、小茴香、肉桂、孜然、芫荽籽、丁香…)帶到泰南地區,與東南亞常見的濕式香料(紅蔥頭、南薑、香茅、辣椒…)混合,再加上椰奶、魚露、棕櫚糖、羅望子結合而成的咖哩,吃起來咖哩汁濃而且帶甜味。

由於是穆斯林料理,所以這道咖哩不會使用豬肉,最常見的是雞肉,近年來也有人用牛肉、羊肉、鴨肉,甚至也可以做成沒有肉的素食版本。

馬沙曼咖哩曾在2011年,經CNN票選為全球50道美食的榜首!非常厲害!

可以做成不辣的版本。

Kaeng_matsaman_kai.JPG

米飯沙拉配南部魚醬(Khao Yam Nam Budu,ข้าวยำ)

這是一套標準的泰南料理。

炒椰子薄片、油炸過的冬粉和飯粒、蝦米、豬肉薄片、青芒果、豆芽菜和香茅、菜豆、花生等,和飯拌在一起,淋上泰南特有的小魚作底的醬汁,撒上細切的泰國萊姆葉和大量的辣椒食用。經常被當成早餐來吃。

米飯沙拉的飯本身不熱,飯旁加上一大坨的烤過的椰絲、柚子肉、乾蝦、豆芽菜、香茅、檸檬葉等,淋上檸檬汁,將飯拌勻來吃,相當夠滋味。有的地方會用大粒的蟹肉炒配菜,是比較豪華版的吃法。

Khao Yam Cover.jpg

泰國南部陽光熱辣辣,食物也非常夠味,你吃過哪一種呢?

相關行程: 🌈國界秘境.天使之淚–董里府+李白島

延伸閱讀:泰國經典中部菜

延伸閱讀:傳統泰國甜點介紹

​​​​​​​延伸閱讀:純樸的泰國東北菜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本文部份照片取材自網路)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