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yum_3055855b       

上一篇跟大家談了泰國旅遊的禮貌小禁忌,AK想再詳細談多一些,因為經常觀察到遊客不經意的做了一些不禮貌的舉動,要在這邊跟大家再三叮嚀。

一、到餐廳、spa店,請放低音量,也不要猛拍照
通常,泰國人對觀光客的一些不禮貌行為會比較寬容,
但是一些比較好的場所,例如說比較好的spa店(消費額1500銖以上),或是百貨公司的餐廳,大部分去消費的都是泰國中、高階層的客群,這個族群的人非常注重細節跟禮貌。
很多觀光客不知道,一進到餐廳和spa,就大剌剌地對著別人猛拍,或者是大聲的講話。

thaicondiments_600   

在任何場合要拍照之前,必須取得對方的同意。一般路邊攤就算了,但是有些店家,特別是餐廳,拍照一定要留意,不要把別桌用餐的客人拍進去,被拍客人臉色會很不好看。拍照最好拍餐廳沒人的角落。

當然,泰國人也會大聲的講話,但是大部分時候不太會,他們會很注意不要去干擾到別人。

 12390905_1663974430520140_7501984308727426713_n.jpg  

 二、盤子是用來裝「要吃的食物」,而不是放菜渣、骨頭

很多遊客都習慣把菜渣、骨頭放在盤子裡,讓泰國店家很困擾。

泰國人其實是會在桌上墊張紙巾,把菜渣、骨頭放在上面,最後吃完,再包起來放在小碗、小盤子上。

放小盤、小碗,才是正常的做法。

最有禮貌的是放小盤、小碗裝,其次是放在自己盤子裡的邊邊,最差也要墊張紙巾再放在桌上哦!

還有,盤子不是用來喝湯的,尤其主要的圓盤是用來放飯和配菜吃的菜,千萬不要拿來裝湯!

 

三、泰國人連吃炸雞都用刀、叉,很少會用手拿著直接啃食

進到泰國的連鎖速食店,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很多泰國人都是用刀、叉吃炸雞,因為泰國人覺得這樣比較有禮貌。

也是有人用手啃的,通常要在很熟的親友面前、詢問過對方同意後才會這麼做。

只能說~泰國人的禮數很多。(所以AK在泰國很少吃炸雞XD)

 

四、當泰國人說話重一點,或是臉色不笑時,就是很生氣了。
根據AK來泰國幾年的觀察,發現泰國人對於禮貌的要求不輸日本人,尤其是中高階層的人,很注重細節。日本人表現的是嚴謹的一面,泰國人表現的則是溫和的一面。
當泰國人覺得你沒禮貌,不會說出來,但是從表情上已經看得出來了。觀光客也許比較察覺不出來,但若聽到對方說話重一點,就要知道收手哦!
泰國人因為個性溫和,通常要到了他們覺得很誇張的地步,才會覺得很憤怒,不然大部分的時候泰國人不會跟外國人太計較。

20090608曼谷_0031  
五、泰國人愛乾淨,一天至少洗2次澡
泰國人非常愛乾淨,他們不能理解台灣人為什麼一天只洗一次澡。
泰國天氣炎熱,在外面忙了一整天,流汗濕濕黏黏的非常不舒服,很多泰國人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先洗澡。
而且不僅回家洗,早上起床還要再洗一次澡,因為一個晚上即使有開冷氣,還是會流汗、不乾淨,所以一早還是要再洗一次澡,這是一種禮貌。有一些人家裡沒有冷氣,除了早、晚洗澡外,
白天時間也會經常沖涼。
有一次,AK TRAVEL的台籍員工跟泰籍員工聊天,台灣員工聊到一天只洗一次澡,泰籍員工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說:「你早上沒有洗澡?!」就是泰國人很正常的反應。

IMG_2596  

六、泰國人愛香香
泰國人也很重視聞起來的味道,不管是香水、體香膏,到家用的清潔劑、洗衣粉、燙衣水,都講究聞起來要有淡淡的香味,因為這也是一種禮貌!

便利店裡隨時買得到體香劑,泰式香氛更是品質好又不貴。

在泰國,很多商品的廣告訴求方式,多數也是強調使用後會香香,大家都會喜歡你。這是一種看不見的隱形禮貌喔!

 

這一個泰國的嬰兒爽身粉,也是以「用了會香香」為訴求哦,香香美學從小培養~~


七、擁擠場合避免擦撞別人
來曼谷玩,不妨觀察一下泰國人走路的方式。人越多的時候,泰國人往往會把自己的包包往身體夾更緊,不是擔心扒手,而是要避免去撞到別人。上下班尖峰時間坐捷運、擠滿人時,這種情
況更是明顯,尤其如果男生週遭都是女生的話,這位男生也會把自己的隨身包包夾更緊,避免碰到女生。

DSC_0334  

八、鈔票整齊無折角,每一張都是同一面
拿錢給別人時,泰國人很注重:每一張的鈔票都要同一面,而且每一張鈔票的角落都要攤平,絕對不可以折到。
否則會讓人覺得沒有禮貌,而遭白眼。
觀光客往往不知情,泰國人通常會比較寬容。不過,可以的話,在泰國使用泰銖鈔票時,不妨維持整齊無折線,及保持同一面哦!

20100519_B022  

禮多人不怪,下次到泰國時,記得要做個有禮貌的遊客哦!

 

閱讀更多:到泰國玩要有禮貌!(泰國旅遊注意事項)上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