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712.JPG

泰國菜使用大量強烈香氣濃郁的食材及香料,做出許多複雜而平衡的味道。

那麼,泰國甜點有什麼特色呢?

一、首先,經常會出現椰奶、椰汁,椰糖、椰漿、椰絲!

因為泰國盛產椰子,所以泰國甜點裡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一定會有椰子相關製品,幾乎每一樣甜點裡都有椰子的存在。清新宜人的椰香,也成為泰國甜點裡不可或缺的最主要滋味之一。

新鮮椰子做成的甜點味道非常天然、清香,如果不敢吃椰子的人,到泰國也一定要試試!

(不然就請選擇沒有椰子的甜點吧!)

二、精緻度高

許多泰國街頭常見的甜點,都是出自皇宮;所以在手法上及視覺呈現上,仍保有宮廷菜的精緻講究,手工製作程度也很高。有些甜食費工程度讓人咋舌。

而且,泰式甜點也極為重視配色及擺盤,還沒入口,光看就覺得很享受。

三、口感溫潤,層次豐富

泰國菜給人酸、辣的明顯口感,而泰國甜點則口感溫潤,不是只有甜,而是可以吃得出天然食材像是香蘭葉、豆仁、米香等等的清香滋味,也會巧妙的把些許鹹味融入甜點當中,提升甜點的層次。

四、軟嫩香Q

泰國甜點偏好柔軟、綿密的口感。因為經常使用泰國盛產的木薯粉、綠豆粉、米粉、芋頭,所以容易形成具膠質與黏度的糕點。

以下為大家介紹幾項常見的泰國平民甜點:

DSC_0768.JPG

芒果糯米飯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มะม่วง

參考價格:70銖起

(發音Khao Niao Mamuang,因為太知名了,通常直接講英文Mango with sticky rice就可以了)

芒果糯米飯肯定是泰國知名度最高的甜點了,誰會想得到把香甜的芒果配上夾雜著香、甜的軟嫩糯米飯一起吃呢?要吃的時候再淋上椰漿,入口之後讓人眼睛一亮!

由於糯米飯當中有加入少許的鹽,吃起來更有層次、不會死甜。

每一家拿來做為芒果糯米飯的芒果品種不一,也會依不同季節而使用不同的芒果品種,所以價格也有高有低,貴一點的1、200銖也很常見。

最常見的是這種偏長型的Nam Dork Mai品種的芒果,價格也較平價。

這道甜點在餐廳、美食街比較常見,比較不常在街頭看到。(因為街頭天氣熱,芒果和糯米容易變質。)

DSC_0440.JPG

香蕉煎餅โรตีกล้วยไข่ (發音Roti Kluai Khai)

參考價格:25-40銖

香蕉煎餅應該是僅次於芒果糯米、最被觀光客所熟知的甜點啦。

這種甜點是源自印度,但在泰國被發揚光大,做法是在大的平面鐵鍋當中,先加入很多沙拉油,和一大塊奶油(超肥)

然後再把薄的甩餅甩入鍋中,一邊煎熟,一邊加入蛋液、切片香蕉,並且把旁邊的油再往中間倒。切小塊呈盤後,還會再倒入很多很多很多的白砂糖、煉乳。

很神奇的是,這道甜點加了非常多糖,但吃來卻不膩口,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嗑掉一整份。

也可以加入不同的材料,例如加巧克力醬,味道也很好,熱量也更飆升!

請小心食用。

DSC_0084.JPG

炭烤香蕉กล้วยย่าง(發音Gluay Ping)

參考價格:20銖

烤香蕉是泰國街頭隨處可見的攤子,多數的攤位都用大盆子裝木炭,再架上鐵絲網烘烤。

泰國的蕉種類和台灣不太一樣,個頭短小、口感較甜。除了直接火烤外,也有包著香蕉葉悶烤,或是切片壓扁、用竹籤串起來去烤,再淋上椰汁甜醬的吃法。

แฟรนไชส์เฉาก๊วย-“Dairy-Fresh”-แฟรนไชส์ยอดนิยม-น่าลงทุน-เฉาก๊วยนมสด-9.jpg

仙草凍เฉาก๊วย(發音Chao Kuai,類似台語的「草粿」)

參考價格:30銖

從仙草植物當中提煉出來的固態膠狀仙草塊,吃法通常是在上面加很多的細黑糖及碎冰塊,很甜!(和台式吃法不同,台灣習慣加糖水)

P1120959.JPG

蜜糖金花ดาราทอ (發音Dara Thong或Thong Ek Krachang)

參考價格:30銖

是由麵粉、蛋黃、椰汁和糖做成的金黃色的麵團球,上面再放上一小片金箔,並塗上糖衣。造型十分小巧討喜。

這是一道由宮廷料理衍變而成的全民小吃。

IMG_1693.JPG

蛋絲甜點ฝอยทอง(發音Foi Thong)

參考價格:40銖

這也是一道皇室甜點,和花朵形狀的蜜糖金花一樣,從17世紀在Auttaya大城時期的宮廷開始,流傳至今。

做法是先用鍋子煮熱糖漿,然後把蛋黃放在漏勺裡,快速的放進熱糖漿裡熟、撈起。

在街頭、麵包店經常可見這項甜點,口感偏甜!

有些提供頂級宮廷料理的餐廳也有這一道,口感較為溫潤。

P1130463.JPG

椰奶小薄餅ขนมเบื้อง (發音Kanom Buang)

參考價格:30銖

這道小吃可以做成甜的、也可以做成鹹的,先用糯米粉和玉米粉混合成麵糊,在平底盤上煎成薄脆的煎餅後,加入由蛋白、椰奶混合的蛋白霜,中間再加上甜的椰子絲(黃色),或者是鹹的蛋絲和蝦米口味(橘色),趁熱將薄脆餅立刻捲起來。

吃的時候餅皮脆脆的,十分順口。一份通常6、7個不到30泰銖,很適合邊走邊吃。

tokyo_0001.jpg

泰式可麗餅ขนมโตเกียว (發音Khanom Tokiao)

參考價格:30銖

這一種街頭小吃有點像是椰奶小薄餅的創意變形版,size會比較大,餅皮也是軟嫩的,不是脆的。有的攤販會在中間包熱狗,變成鹹的口味。也有的會包香蘭醬、奶醬、蛋、肉末…,想吃什麼通通加進去就對了。

Bua Loi Maphrao.jpg

椰汁湯圓ขนมบัวลอย(發音Khanom Bua Loi)

參考價格:40銖

是用芋頭或木薯混合麵粉做成的球狀甜點,樣子有點像是台灣人愛吃的芋圓。

泰國的吃法是把它加到椰汁裡頭,和條狀的椰肉一起滾熱,再加入椰糖調味,甜中帶著椰肉和木薯的香甜。

通常不是冰的,而是微溫,是一道在餐廳常見的飯後甜湯。

maxresdefault.jpg

泰式千層糕ขนมชั้น (發音Khanom Chan)

參考價格:30銖

這是一種多層次的甜點,做法很費工。

綠色的最常見,是用很香的天然茉莉花水、香蘭葉汁和樹薯粉、糯米粉等等製作而成,要用蒸籠分好幾次蒸熟,才會呈現出很漂亮的好幾層顏色。

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也有類似的千層糕。

綠色的是用天然香蘭葉汁染色,市面上也看得見黃色、紅色、紫色、都是用不同的天然食材去染色的。

P1130054.JPG

脆皮椰奶小布丁ขนมครก (發音Khanom khrok)

參考價格:30銖

這一種是很常見的街頭小吃,先用椰漿和米漿調配,接著倒入特製的半圓型鐵鍋(有點像做章魚燒的鐵鍋)當中。

把外皮煎得焦香酥脆之後,就是很漂亮的半圓型,鏟起來放在芭蕉葉上販售。一份通常有6個以上。

帶有濃香的椰味,綠色的則有淡淡的香蘭香氣,非常滑嫩。

因為吃得到很香、不會很甜的天然香氣,還有很少許的鹹味,讓人可以很輕鬆的一口吃下至少5、6個。

也有些店家會做成完全鹹的,加入玉米或是細蔥末。

P1020012.JPG

S__7872574.jpg

椰奶小碗粿ขนมถ้วยตะไล (發音Khanom thuai Talai)

這一種口味和街頭的Kanon Khrok很像,一樣是用米漿混合椰漿做的。差別在於它是裝在小的陶碗當中裡,再用蒸鍋蒸熟後,放涼就可食用。

等客人要買再從碗裡盛出來;有的餐廳也會賣這一道。

有的會加入香蘭葉汁,增加香氣。

Thai Custard Cover.jpg

黃豆椰汁蒸糕ขนมหม้อแกง (發音Khanom Mo Kaeng)

參考價格:20銖

用黃豆粉混合椰汁、雞蛋、椰子糖、少許鹽巴,做好之後蒸熟再切塊,上面再用炒過的甜洋蔥或紅蔥頭做裝飾。

雖然有鹹的紅蔥頭食材,但是泰國人把它視為甜點。而且經常用在祈求好運的時候使用,像是結婚、搬新家都會吃這道蒸糕甜點。

也有人會用這道來供養僧侶。

在街頭和餐廳都吃得到。

DSC02046 (Small).JPG

蕉葉杯椰奶布丁ขนมตะโก้ (發音Khanom Tako)

參考價格:20銖

這是一道非常漂亮、也好吃的優雅甜點。會把香蘭葉或芭蕉葉釘成碗狀,然後倒入椰汁、玉米粉、糯米粉、糖混合的粉漿內餡,再用蒸籠蒸熟。

吃起來入口即化,有淡淡的茉莉花香氣,不會很甜,帶著一絲絲淡淡的鹹味。有的會在下層加入玉米、芋頭丁或是荸薺丁,吃起來更有咀嚼感。

賣Khanom Tako的攤子永遠乾淨,整齊的排列著一個個的蕉葉杯椰奶布丁,是街頭非常美麗的景色。

也有的Khanom Tako會做成圓椎狀,有的會在上頭加上玉米、紅蔥頭、蛋絲等等,都是變化型的作法。

P1130215.JPG

椰糖豆仁鬆糕ขนมตาล (發音Khanom Tan)

參考價格:30銖

這一種是黃色的,是用椰子糖做成的甜點,加上椰漿、糯米粉、黃豆仁,再用蒸鍋去蒸熟,吃起來很像鬆軟的發糕。上面會放椰絲增加香氣和嚼勁。

P1130208.JPG

椰絲豆仁軟糕ขนมต้ม (發音Khanom tom)

參考價格:30銖

這個做法是把糖、椰糖、椰絲、香蘭汁在鍋中混合煮熟後,再用糯米粉包裹起來,做成圓形的團狀,丟入滾水中煮熟後,立刻裹上椰絲,就可以呈盤。

1c48a316c8b74f319ad23e055e2ec3b4.jpg

三色椰絲豆仁軟糕ขนมถั่วแปบ(發音Khanom Tua Paeb)

參考價格:30銖

和Khanom Tom的做法大同小異,但形狀是稜型的。把糯米粉漿快速的倒入小蒸鍋內,再快速舖上少許黃豆仁後,馬上對折、疊好鏟起來,再灑上椰絲和豆仁。

吃得到豆香和米香,外面的椰絲或豆仁則很有咬勁。

泰國人習慣在吃的時候,在上面再灑一層白砂糖。紫色是加了紫米、綠色是香蘭葉的顏色。

AK Travel_Savoey011.jpg

ทับทิมกรอบ椰汁粉紅鑽石甜湯(發音Tab Tim Grob)

參考價格:30~40銖

泰國人飯後喜歡吃泰式甜湯,這一道是很具代表性的甜點,但它融合了泰式及中式,主要在泰國中部常見。因為中部(特別是曼谷及周邊)有非常多華人,又以潮洲人為多。

在這道甜湯當中,可以加入許多不同的料,像這裡面有加了仙草、杏仁凍、大紅豆、蓮子,加上紅色的荸薺(可叫「粉紅鑽石」)。看起來偏中式,卻是在中、港、台都吃不到的甜品,是泰國最具代表性的中式甜點。

如果加更多椰湯和碎冰,就成了知名的「摩摩喳喳」。

很推薦大家來試試。

P1130353.JPG

仿真迷你水果ลูกชุบ (發音Luk Chup)

參考價格:25銖

泰國的甜食種類豐富,製作精美。在超市及市集常可見到幾可亂真的小型水果(Luk Chup),是用綠豆沙、米粉皮,加上糖和椰奶做成的,外面再用食用色素裹上顏色及膠凍。看起來亮亮的。

這也是一道從宮廷傳入民間的甜點,在很多節慶都看得到。

口感偏甜。

12068709_1194179727264864_6707827269076768600_o.jpg

糖鬚春捲โรตีสายไหม (發音Roti Sai Mai)

參考價格:25銖

天然的糖鬚通常是用栗子、菠蘿蜜、蓮藕,和樹薯粉、椰奶、糖混合做成的,有的會加入食用色素,再拉成蓬鬆輕花的細絲狀,最後用春捲皮捲成筒狀來吃。有的還會加入花生。

糖鬚吃起來沙沙脆脆的,但是沒有想像中的甜,也不黏牙。

通常在傳統市場裡賣,不過攤位不顯眼,要特別找一下。跟著AK去大城Ayutthaya,吃得到這一道甜點。

c618aaaa82d543c190ce1e279ed2ace4.jpg

泰式油條ปาท่องโก๋ (發音Pa Thong Ko)

參考價格:5銖

這是泰國人很喜歡在早上吃,或是下午當點心吃的泰國油條,短短小小的一個Y字型,口感類似台式油條。

泰國人通常會沾香蘭醬或煉乳一起吃,再配上豆漿。

 

大家有吃過哪些好吃的泰式甜點呢?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本文部份照片取材自網路)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