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 HOSTEL 房間彩繪設計介紹

 

 

       這次來到曼谷打工換宿,除了撰寫部落格之外的工作,更特別的是負責其中四間的房間的牆面彩繪,因為我們一直相信一件要感動別人的創作除了圖畫本身的豐富,更重要的是屬於它背後的故事,因此在創作進行前概念發想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這篇文章裡更要詳細的跟大家分享我們創作的過程及成果。

 

 

概念 concept

 

 

每當我們離開一個地方總是會留下自己的一小部分在原地忘了帶走每當故地重遊時才能再次找回那個塵封許久的自己。    ---引自電影 << 里斯本夜車 >>

 


       
在旅行的過程我們往往為了留下這些珍貴的回憶所以拍照買紀念品等等然而比起這些實質上的紀念作用有些東西其實是帶也帶不走的唯有享受當下才可以深深體會到的從這個觀點作為發想的開始,找出哪些是屬於在泰國旅遊的當下才可以深深體會的親身感受,企圖找出泰國這個國家不可取代且不可轉移的特質

 

 

 

       從在這個國家停留的這些日子以來漸漸發覺這個國家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在於他的愜意純樸以及恬靜的生活形態,即使身在曼谷這樣的繁忙都市,人們依然用著輕鬆浪漫的天性生活著,而這樣的感受對於早已習慣生活在迅速步調之中的我們是多麼的難得可貴,而這樣的感受也只有親身停留在這個國家的當下才可以深深體會,所以最主要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我們所畫的圖畫傳達出那份獨屬于泰國的歡樂氣氛,再透過泰國獨特的文化、自然、人文加以包裝,讓人一來到AK HOSTEL就可以清楚地感受的屬於泰國的獨特情感。而在這次的圖畫設計上最後我們分別在四間房間設定了不同的主題,分別是人與大象、傳統技藝、水上市場、古暹羅四個可以代表泰國獨特情懷的主題。

 

 

 

 

創作的過程紀錄

 

 

紙上草稿

 

 

10628007_909989879030269_8165238906238336141_n

 

10649668_909989915696932_5768982721423723591_n

 

1236931_909990095696914_1378364859221759534_n

 

10468680_909990239030233_7554092711325643461_n

 

       

      在直接在牆上畫上圖畫前,我們會先在紙上畫上草稿,這個過程同時也是我們整理自己想法的過程。在做草稿前,我們會先相互整理彼此的想法,兩個人各自提出最 原始的提案。會對對方提出更好或更不相同的想法。這個互相切磋的過程其實非常有趣,有時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想法不夠健全,或者是有完全反面的想法能讓概念更 加完善,但這都是需要彼此透過討論才能歸納出來的。做出結論以後,我們便會開始使用鉛筆在紙上畫出線條,構圖,最後配色。上色也是個超乎意料困難的過程, 我們必須配合牆上原來的底色,也必須配合主題選色。等一切告一段落以後,紙上草稿便宣告完成了!

 

 

在牆上打底稿

 

 

10690306_909995689029688_4968608210539454873_n  

 

 

       接下來便是在牆上作畫了。不過在上色之前,我們必須先用鉛筆打底搞。這個過程除了讓我們確定好小物件在牆上的相對位置,也能讓我們確定畫的規模以及整體呈獻的樣子。剛開始在牆上打草稿的時候,真的讓我們非常費心。因為這是第一次我們接觸這樣的工作,所以每個過程都是第一次。常常我們在牆上上了底稿,卻發現比例和位置不盡理想。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磨鍊,我們開始能夠靠著直覺和經驗快速的完成底稿。

 

 

壓克力上色 ( 最後階段 )

 

 

10653329_910001529029104_2158713847427581187_n  

 

 

       上完底稿後,便是最後一個階段---上色。和老闆娘討論過後,我們決定利用壓客力取代油漆作為上色的材料。因為壓客力快乾且容易塗抹以及調色,這個材料讓我們省下許多麻煩。壓客力神奇的地方是,她能夠呈獻的樣貌會隨著繪者的筆觸等而有所不同,也容易呈現差異性。

 

 

       上色的過程其實很有趣,可以說是所有的過程中最有挑戰性也是最能讓我們磨鍊技巧的步驟之一。剛開始使用壓克力時,真的非常辛苦。平常我們都是在紙上上色,只的表面觸感平滑,所以非常容易塗抹和修改。但在牆上上色以後,我們發現除了要習慣牆上的處決感受,也必須在上色時考慮到牆壁的紋理,解決凹凸不平的牆面可能帶來的問題。

 


        接著,便是上色的技巧了。我們希望能透過顏色呈獻物體的立體程度,也藉由顏色的深淺表現出陰影和物體之間的相對位置。我們也利用漸曾乾塗的方式呈獻了途經製程度,希望它能看起來更加有細節和變化。而我們也因為各自繪圖習慣即擅長的東西不同著重在不同的重點上,有的是畫面的整體性,有的則在於角色的細節,而上色時間通常都為時一個星期,每個房間都有四面牆面,我們會為每面牆畫上圖畫,讓每個床位的客人都能透過圖畫感受到泰國精彩且迷人的地方。

 

 

 

 

 

成果呈現

 

 

人與大象

Hao Lee

 

 

DSC_1965 copy  

 

 

DSC_1971 copy   

 

 

       在這間房間的設計上,我將重點著重于如何傳達出在泰國人與動物和樂相處的情景,而從古至今在泰國人民的生活中夠是無處沒有大象,因此大象儼然成為一個最能代表泰國的動物。而為了強調出泰國人和自然界中的動物和樂相處的模樣,在這間房間的插畫設計上我以繪本的風格作為構圖及上色的基底,發揮了很多的想像力將圖畫中的大象給擬人化,而在人物的形象上我則參考了古暹羅時期小孩的造型,這樣便能更強調出屬於泰國的獨特性。

 

水上市集

You Chin

 

 

DSC_2070 copy  

 

DSC_2075 copy  

 

DSC_2069  

 

DSC_2058  

 

DSC_2063 copy  

 

 

       這個房間主要試想呈現出水上人家平常生活的情景。每面牆都著重在刻畫泰國人們生活中簡單的快樂。除了與家人們日常的生活樣貌,平常在河道上販賣物品、和客人 開心互動,都在這間房間如實地刻畫下來了。同時也描繪出遊刻們在水上市場上看見的美俐景色,也紀錄著同為遊客的我們的歡樂。希望這間房間能讓前來居住的人 們感到泰國簡單便是快樂的忠旨,在圖畫當中感受到家的溫馨,泰國人的熱情。

 

 

傳統技藝與文化

Hao Lee

 

 

DSC_1989 copy  

 

DSC_1990 copy  

 

DSC_1996 copy  

 

DSC_2012 copy  

 

DSC_2007 copy  

 

DSC_2014 copy  

 

 

       傳統文化一直是能代表地方特色最為顯注的一個環節,因此在這間房間的設計就決定以傳統技藝做為主軸發想,無論是傳統的泰國舞蹈、泰拳、宗教信仰等等,這些文化正是最具備泰國的獨特民情的,因此我就選了這些元素作為構圖內容的主要依據。而在這間房間的構圖以及色調的設計上,我則將重點擺在人物的造型以及動作之上,因此並沒有太多、太滿的背景,但在角色的細節上卻是花了好一番的功夫。因為泰國的傳統服飾的連結性是非常強烈的,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了許多泰國傳統的服飾並且試圖將它轉化為另外一種較為卡通式的造型,當然在色調的設定上也選用了最能夠代表泰國的鮮豔色彩,就是希望這間房間除了能夠很清楚地傳達除屬於泰國的傳統風情,更能創造出一種新穎、童趣、清新、可愛的形象

 

 

大城古暹羅

You Chin

 

 

DSC_2035 copy  

 

DSC_2038 copy  

 

DSC_2040 copy  

 

DSC_2043  

 

 

       這間房間主要呈現的是大城時期的樣貌。除了參考遺跡的面貌,也加了一些想像成份在內,希望能讓這間房間擁有大城時期的瑰麗和迷人的神祕色彩。房間的四面牆總 共分為四種大城生活形態。皇室,信仰,戰爭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用色方面希望顏色亮麗且豐富性高,希望讓觀者留下鮮明輕快的感受。同時也希望住宿者透過圖 畫能感受到消逝的大城時代的美好。

 

 

 

 

 

 

 

 

 

  

 

ARTICLE

 

 

 

and 

 

 

 

PHOTOGRAPHY    

 

 

 

 

 

 

 

by

 

 

 

YO CHIN   HAO LEE

 

 

 

 

 

 

 

WORKING HOLIDAY IN AK 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