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192801.jpg

雷府鬼臉節(泰文เทศกาลผีตาโขน,英文Phi Ta Khon Festival),也有人稱為「皮塔空節」(皮塔空的意思是「鬼臉猙獰」)。是在泰國東北部的一個盛大的年度活動。

地點:泰國東北雷府(Loei Province)的丹賽地區(Dan sai)

日期每年由當地的靈媒選定舉辦的日期,因此沒有確切的舉辦日期,但通常是在六至七月間舉行。2015年於6月27~29日舉行,2016年是在7月6~8日舉行。2017年是6月24~26日。2018年是6月16~18日。2019年是7月6-8日。

S__12771342.jpg

(2018年6月更新)

【東南亞巴西嘉年華】#深度泰國別樣玩法

2018年雷府鬼臉節(皮塔空節)登場!

一點都不恐怖的鬼臉節~好玩極了!
S__12804222.jpg
整個城鎮熱鬧歡樂,泰國人把最有創意的顏色玩法發揮到淋漓盡致,大家都裝扮成繽紛七彩的各式鬼樣子,準備上街遊行。

音樂、舞蹈、大笑!當然少不了美食!

AK小姐年年陪同客人及媒體採訪團來,覺得今年人潮更多,老外遊客臉孔比往年多,真的是國際級活動!

今年的服飾及活動設計的精緻度、細膩度都更讓人樂在其中,鬼臉節限定的文創商品也非常精彩好買。

一年比一年更好玩!
S__12804224.jpg
今年沒跟上嗎?明年六月時間先留下來啊!(每年舉辨的時間不一定,要到明年才知道) 

 
歡迎先私訊預約明年行程:
http://bit.ly/六月十五日泰國雷府搖滾面具嘉年華三日遊


沒有節慶時可以來深度遊:http://bit.ly/秘境雷府清刊小鎮3天2夜

S__12804225.jpg

丹賽是一個人口不到1萬人、擁有很美的天然景色的東北山城小鎮,然而每年一到鬼臉節,就會湧入好幾倍之多的遊客。

Screenshot - 2016_6_29 , 上午 11_36_18.jpg

鬼臉節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相傳佛陀釋迦摩尼在轉世的最後一世是Vessandorn王子,當他回到泰國雷府時,不分男女老少、妖魔鬼怪都一同列隊歡迎慶祝。

然而,群鬼出動朝拜佛陀,驚擾了民眾,讓附近村民心生恐懼,為了安撫群鬼,就定期舉行祭典奉祀,因此丹賽地區就開始有了鬼臉節的風俗。

另一個緣由則是:一對熱戀中的男女,因社會地位的懸殊,殉情在一座佛塔洞穴內,後來就守護著佛塔底下的財產。

相傳由於這對情侶鬼魂面目猙獰、青面獠牙,附近的鬼都臣服於他們手下。當地人將男鬼尊稱為「昭帕光」,女鬼為「昭湄喃天」,他們倆在泰國鬼神中的地位,就相當於鍾魁在中國傳說中的地位。

居民舉行祭典安慰他們在天之靈。

PHITAK-12-06-22-558.jpg

如今鬼臉節的祭祀活動已轉化成雷府相當重要的觀光慶典,大約都落在6月到7月之間,為期3天,確切日期依據泰國曆為準。

雖然祭祀的理由與台灣的中元節一樣,都是撫慰亡靈、祈求平安,但當地的祭祀儀式台灣卻大相逕庭,

慶典期間可以看到許多由椰子葉、竹子以及五彩繽紛的綵帶,甚至亮片組合成的鬼面具,有點類似西洋的萬聖節或巴西嘉年華,

也會有帶著鬼面具的人在大街上跳舞狂歡的有趣景象。

鬼臉節的啟動儀式是在晚間,會在木河附近舉行。身著白衣的僧人持咒念經舉行祭典,此時夜闌人靜、萬籟俱寂,相當有恐怖片的感覺。在當地村民跳入河中找到一顆特別的石頭後,儀式才能繼續進行。

Ghosts.PeeTaKhon2.jpg

天方破曉,朝霞布滿天空後,鬼臉節慶典正式開始,主祭者(通常是村長)引領眾人遶境,村人撐起白色布幡,戴以椰葉和竹片製作成的鬼面具,身穿七色布條的飛舞鬼衣邊,掛著鐵罐、鐵片等會發出聲響的金屬器物,敲鑼打鼓,跳舞邊遊行,猶如大型的嘉年華會一般,歡樂嘻笑混成一片。就因為如此歡愉的節慶氣氛,跟特殊文化,讓泰國東北的雷府舉行的鬼臉節慶典,意外的聲名大噪。

近年來的國際能見度很高,很多外國遊客會專程前來丹賽,並且在寧靜的小鎮過夜,感受東北純淨的氣候及空氣,以及純樸的人文。

1464272328.jpg

慶典禁忌:不可以太陽下山後扮鬼、不可以單獨一人扮鬼、孕婦不可以扮鬼

1464277905.jpg

延伸閱讀:

AK Travel代訂泰國國內線班機

認識泰國東北料理

東北烏汶蠟燭節

S__12804223.jpg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