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9454267-4026372137_l.jpg

近來泰劇《天生一對》引爆泰國古裝熱潮,許多泰國人紛紛穿上各式精巧的傳統服飾上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泰國在世界舞台展示泰國傳統文化及精湛手工技藝。

以下為大家介紹傳統泰國服飾的歷史及特色:

談到泰國傳統服飾,可以分三個輝煌的階段:一、素可泰王朝(13-14世紀);二、大城(阿育陀耶)王朝(14-17世紀);三、節基(卻克里)王朝(18-19世紀)。三個不同王朝有不同的習俗、生活型態、宗教信仰、,進而有不同的當代服裝與價值觀。

28.jpg

  • 男仕傳統穿著:

可以源自大城王朝時代,當時從宮廷到平民百姓,都穿泰式紗籠為主。

泰國男子的傳統民族服裝叫「絆尾幔」紗籠和「帕農」紗籠。

絆尾幔是用一塊長約3米、寬1米的長方形布,先把布包裹在腰部,再把布的兩端捲在一起,穿過兩腿之間,塞到腰背處。帕農是一種用布纏裹腰和雙腿的服裝。

紗籠下擺較寬,穿著舒適涼爽,因此它是泰國民間流傳最久的泰國傳統服飾之一。

xg.jpg

  • 女士傳統穿著:

拉瑪一世~拉瑪四世時代:流行穿著一種源自印度高棉吳可式的傳統褲裝(Jongkrabane),把一塊長布環繞腰際打結固定後,再把布的兩端捲拉過兩腿間並塞到腰背處,形成類似蓬鬆的燈籠褲造型。披各色褶皺披肩,留長髮或扎辮子。

03ab5d55b82b7d7f17753571fadd31b3--thai-dress-thai-style.jpg

拉瑪五世時代:開始出現「泰西合璧」的融合風貌,下半身還是穿Jongkrabane傳統褲裝,但女性上衣開始穿著西式的的維多利亞式羊腿袖(Gigot Sleeve)、有花邊的上衣。而男性上身穿著「Rajapataen」(五顆鈕扣置中的立領硬挺白夾克)。人們開始有穿襪子和鞋子的習慣。

f1f348724c7bc5ac59e99a8fa867ab31--thai-fashion-womens-fashion.jpg

拉瑪六世:穿回泰式的傳統Jongkrabane傳統褲裝,但長度改短,樣式和顏色也比較簡單樸素。上衣有領子,並以薄薄的絲綢作為披肩。

拉瑪七世~拉瑪八世時代:受西方文化影響,泰國男子穿襯衫、長褲或西裝,而女性則喜愛西式裙裝或連身褲裝,相當的西化。

0.jpg

拉瑪九世:1960年代後,拉瑪九世王后詩麗吉,為了振興傳統紡織「泰絲紮染編織法」,開始委託法國等西方設計師,運用泰國編織、刺繡與傳統染料,參照以前各朝傳統服裝,重新設計8款女裝及3款男服,定名為「泰國皇室傳統服裝」,並規定名媛仕紳在社交場合必須依活動性質,選擇合適服裝穿著出席。

泰吉特拉達.jpg

詩麗吉王太后穿著這些新款國服遊歷歐美各國長達7個月,並在日後出國訪問或參加慶典時,穿著相應場合的服裝款式來提昇「泰族」識別度及「國服」能見度,因而使得這批新式泰服的知名度迅速在國際間獲得廣泛認同,並被公認為最能代表泰國特色的民族服裝。此外,泰國郵政公司亦相繼於1968年8月12日及1972年8月12日,在當年詩麗吉王后生日(也是泰國母親節)時,發行穿著八款國服之郵票,藉以為王后祝壽並向世人宣揚泰國傳統服裝之美。

6ZQCADBWWNNCA8K75R1CADXX2D1CAAT7SZMCA0SYJX4CAXHAH95CAWI99WQCAN4QBRACA1EZZJ7CAN70GG4CA3N6WE2CA8NNNECCA80MLW3CA9VAV0TCAP7AO18CATKCAAOCAV6UFCXCAZ7MZOACAPX0XT4.jpg

在曼谷有處詩麗吉王后紡織博物館(Queen Sirikit Museum of Textiles),展示詩麗吉王太后自1960年以來的時尚品味。展品以法國傳奇設計師Pierre Balmain和Francois Lesage為王太后出訪歐洲時量身打造的時裝為主,非常值得一看。

0 (1).jpg  

地點:詩麗吉王后紡織博物館

位置:位在曼谷大皇宮旁的圓型白色建築

門票:憑大皇宮門票免費參觀,也可不參觀大皇宮單獨購買博物館門票,若只進入博物館商店可免票。

開放時間:09:00-16:30,15:30停止入場

註:裡頭展品不可拍照

queen-sirikit-dress-373.jpg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選擇AK Travel的十大保證

本文照片取材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