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land_North.png

泰國的地理位置可分為四大區:北部、東北部、中部、南部。

泰國北部(Northern of Thailand),簡稱泰北,是泰國四大地理分區之一,地理上為高山地區,氣候普遍較其他地區來得涼爽,以清邁(Chiang Mai)為中心,以及清萊(Chiang Rai)週邊、泰北谷地及西北部山區為主要幅員。

泰國北部有歷史悠久的蘭納王朝,清邁更是一直到18世紀才併入暹邏領土,因此泰北和泰國其他地方不盡相同,這兒有其獨特而雅致的文化,自古以來都是非常繁榮興盛的區域。

DSC_0257.jpeg

泰北菜的特色大致有幾點:

一、泰北因為有大量的中國傣族後代,及歷史悠久的「蘭那王朝Lanna」(泰文:อาณาจักรล้านนา)文明,擁有雅緻的個性飲食文化,有別於南部、中部、東北部的菜系,泰國北部菜系有其獨特性。口味不愛重酸及重甜,但有很明顯的濃厚重口味(泰國南部菜就有很明顯的甜、酸味道)。

二、泰國北部料理技法以炆煮為主,並以食鹽為味道主導,而不用魚露!

三、菜色有點油,煮菜也會煮得很熟讓肉和菜都很軟。

  因為北部曾經被緬甸統治,在部份菜色的口感上,有偏重油膩的特色。

四、泰北人愛吃糯米。

  泰國北部氣候溫和、冬季涼爽,適合栽種糯米,所以北部料理的主食,以糯米為主(和東北部很像),而且食用糯米時,喜歡用手將糯米捏成小飯團狀,沾醬汁或菜湯汁食用。

 

泰國北部代表性菜式,在遊清邁時很容易找得到這些必嚐的美食滋味。

一、康托克餐(Khantoke,ขันโตก

北部料理因為有蘭納王朝文明,因此發展出特有的蘭那宮廷料理「康托克餐 Khantoke」,也就是在小圓桌上放置了精緻的組合套餐,內有炸雞肉Gai Tod(ไก่ทอด)、炸豬皮(Khaep Mu,แคบหมู)、蕃茄醬豬絞肉(Nam Prig Ong,น้ำพริกอ่อง)、泰北咖哩(Gaeng Hang Lay,แกงฮังเล)、炒高麗菜及小黄瓜、青豆、青菜等新鮮蔬菜,再搭配糯米飯一起吃,非常優雅細緻,算是北部料理的最具特色、遊客必嚐的。

SV150624171200150815174150.jpg

二、泰北香腸(Sai Ua,ไส้อั่ว

也有人稱清邁香腸,在北部的菜市場、夜市當中,經常可以看見有攤商在賣。

裡頭包著碎豬肉、大蒜、蔥和非常多刺激的香草、香料,還有不可或缺的「Kaeng Khua」紅咖哩醬。

泰北人經常是一口香腸,配一口薑、辣椒,配上黃瓜和新鮮蔬菜,也可以和糯米飯一起吃。

 泰北香腸2.jpg                  

三、泰北雞/豬肉番茄香料湯麵線(Khanom Chin Nam Ngiao,ขนมจีนน้ำเงี้ยว)

泰北特有的湯麵,有米粉/米線,豬血或雞血塊,湯裡頭有番茄、炒乾辣椒、炒過的蒜頭、有時候會放炸豬皮,酸酸甜甜的,有一點辣,非常開胃下飯的。

從街頭到餐廳都吃得到。

泰北雞豬肉番茄香料湯麵線.jpg

四、椰奶咖哩雞蛋麵( Khao soi,ข้าวซอย

這一道湯麵可說是泰國北部菜最為人熟知的菜色了,在泰國其他地方也找得到。

在煮過的雞蛋麵和肉上頭,淋上有很濃郁椰奶味,加上薑黃、生薑、醬油、棕櫚糖慢慢熬煮的黃咖哩湯裡,上頭再放上炸過的雞蛋麵絲、香菜等,一碗麵當中有著兩種口感。

要吃的時候,可以隨個人口味,加入更多的醃芥菜、紫洋蔥、檸檬,又脆又香,好吃極了!

ข้าวซอย.jpg            

五、泰北時蔬咖哩(Kaeng Khae,แกงแค

這種菜算是一種咖哩,但它沒有使用椰奶,是使用泰北蔬菜和特殊香草、香料、磨菇製成的菜,可做成素食的版本,也可加入各種肉類。

(泰北的咖哩很多不用椰奶,和超愛用椰奶的中部菜、南部菜非常不同。)

泰北時蔬咖哩.jpg       

六、蘭納風味炒肉末(Lap Lanna, ลาบล้านนา

泰國北部的肉末和東北部是完全不一樣的。

東北部常吃生的!對,就是生的肉末,加上很多香料、檸檬汁,

而北部是用乾香料和香草,混合炒熟的肉末(豬肉、雞肉、牛肉或魚肉),不會使用魚露和檸檬汁。                                     

蘭納風味炒肉末.jpg

七、炸豬皮(Cap Moo,แคบหมู

炸豬皮可說是清邁的特產,乾乾脆脆的,非常順口,很多餐廳會供應,通常會搭配青嫩辣椒醬一起吃。

遊客可以買一大包當零嘴吃。

แคบหมู.jpg

八、青嫩辣椒醬(Num Phrik Noom,น้ำพริกหนุ่ม

先將大、小青辣椒,加上蒜、紅蔥、小綠茄子等一起烤,接著再煮到軟嫩後,加上魚露、鹽、檸檬汁等調味料,整道菜充滿綠色辣椒纖維和籽,吃起來香辣過癮。

泰北人會拿這種青嫩辣椒醬沾蔬菜、炸豬皮…。

DSCF3778.JPG

大家吃過哪些泰北菜呢?

延伸閱讀:

認識泰國東北菜

認識泰國中部菜

認識泰國南部菜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本文部份照片取材自網路)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