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58.JPG

出國旅遊,除了住飯店之外,青年旅店(Hostel,也可稱為背包客旅館、青旅)也是愈來愈多人的住宿選擇之一。(而且不一定只有青年才可住,任何年齡層都可以住)。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Hostel是:

強調自助互助、實惠、不浪費,以社群生活和文化交流著稱。所有的Hostel都會提供多人間選擇,讓旅客共享同一房間,以節省旅遊開支;絕大部分Hostel亦會劃出公用空間或小酒吧,便於客人交流,亦會安排集體活動,向客人介紹當地文化。

IMG_8154.jpeg

AK覺得,住Hostel的最大好處有二:

一、住宿費相對便宜。

能夠讓不太有預算的自助旅行者,或是一個人旅行的人,可以有一個睡覺的棲身之所。

二、在青年旅館,可以遇見來自全世界的朋友。

和你睡在同房間的,不知道會是哪一國人,透過交談可以更加的認識其他國家。

 

選擇Hostel時,除了價錢以外,可以特別注意下面幾個條件:

一、所在位置與交通便利性,能在火車站/捷運站附近最好。

IMG_8198.JPG

AK Hostel位在曼谷BTS Chit Lom站3號出口旁。(有雙層隔音玻璃,睡覺不會吵)

IMG_8179.jpeg

二、房間內的床數,也就是說會有幾位室友。

Hostel和大家熟悉的飯店不同,Hostel提供的不是「房間」,而是「床位」,也就是在一間房間當中,會有許多床位,通常是4、6、8張床位,而且有上、下舖之分。有的會將男、女分房,有的則為男女混房。

通常男女混房、床數愈多的愈便宜。但如果住床數少的4人房的話,有時幸運的話,當天當好沒有其他人入住,跟睡單人房差不多。

三、是否包含早餐。

有的Hostel會提供簡易的buffet早餐,有的早餐是選項,不一定包含在房價內。(在歐洲較為常見)

通常在東南亞的Hoste都不會提供早餐,因為街頭的早餐選項非常多元、也更貼近在地生活。

四、是否有洗衣機、寄物櫃等設備。

當自助旅行天數長時,能夠洗衣變得很重要。而由於和陌生人同房,偷竊問題需要小心防範,因此能夠有可以上鎖的寄物櫃成為很重要的選項。

IMG_8188.jpeg

AK Hostel的公共空間,還有提供免費的吹風機。

五、是否提供公共廚房或冰箱。

有的Hostel會提供下廚設備,讓省錢的背包客親自下廚(以歐洲的居多,東南亞的hostel通常沒有廚房)。

在東南亞,因為物價相對較低,建議走上街頭,嘗試在地的食物特色。比起公共廚房,有公共冰箱、微波爐的Hostel更為實用,可以從外面買一些當地小吃、飲料回來慢慢享用。

IMG_8160.jpeg

每一家Hostel的設備都不盡相同,通常愈小的設備都不會多。拜網路發達之賜,現在大部分Hostel都可以透過網路訂房(例如agoda.com),讓人可以先在網路上了解住房環境、設施,以及住客評價。

然而,入住Hostel,有一些注意事項,是在訂房網站上不會寫的,這些通常是一些關於「禮貌」的潛規則,

出國在外,請為自己,以及你護照上的的國家,做好國民外交哦!

IMG_8185.JPG

基於自助互助的原則,AK覺得住Hostel有以下幾點禮貌事項,很重要:

一、晚上10點之後請降低走路/講話的音量,這是一種基本禮貌!

而如果你覺得被其他房室打擾了,與其自己生悶氣、抱怨睡不好,不如主動、善意的去和對方溝通,對方通常是會接受的。或是請Hostel櫃檯人員協助處理。

二、使用公共浴室/廁所後,請協助恢復原狀。

為了讓下一個人也可以用到乾淨的衛浴,殘留的頭髮/泡沫/沒沖掉的便便,記得有點公德心,處理乾淨吧!

 

三、放在公共空間/冰箱的食物請記得儘早用完,並把垃圾包好,放到指定的公共垃圾桶,別散發出異味。

 

四、目前許多Hostel會在公共區域提供投幣式洗衣機,注意事項:

1、洗好的個人衣物要儘快取出,別佔用洗衣機,影響到下一個人的使用權。

2、有的Hostel會在陽台或公共空間提供免費的曬衣空間。

但記得要自己去把衣服取下來。如果不慎遇到下雨將衣物淋濕的情況,請不要怪Hostel的服務人員,他們沒有義務幫你收衣服。請自己再重新洗一次。

IMG_8170.JPG

AK覺得,Hostel提供的是硬體設施,

而要讓住宿經驗美好的最大關鍵,其實是在於:你會遇到什麼樣的室友,以及你自己是怎麼樣的房客!

如同前面說的,住Hostel不比飯店,需要的是有自助互助的精神。

 

簡言之,住Hostel最重要的兩點是:衛生&有禮貌

包括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使用衛浴後要恢復乾淨、輕聲細語、不能亂翻別人東西、保持與他人應對的分際…。

 

如果你是那種習慣住飯店、出外玩要放鬆/放空、期望別人都幫你服務好的人,那麼,你並不適合住宿Hostel。

Hostel歡迎的是:自動自發、有禮貌、擁有一顆體貼別人的心的旅行者!

IMG_8185.JPG

歡迎入住Hostel!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