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 Travel__箜劇024.jpg

曼谷周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運河,

喜歡水上人家悠靜氣氛,又不想跑太遠的,可以造訪曼谷西區的Khlong Bang Luang(空邦龍)地區,

這裡有一處「藝術家之屋」(Baan Silapin Artist's House),

它是一間河畔老屋+藝術藝廊+泰國國寶級木偶劇表演+咖啡館+文化基金會+民宿。

是一個一定要來慢活一下的好地方。

AK Travel__箜劇041.jpg

來到空邦龍地區,輕踩著木棧道,緩步看著河邊景色,

兩岸老屋有完善的生活機能,理髮、按摩、食堂,呈現一種慢活的氣息。

AK Travel__箜劇052.jpg

AK Travel__箜劇051.jpg

橋頭小店,賣著美味的粿條。

AK Travel__箜劇009.jpg

還有鮮美的芒果糯米飯。

AK Travel__箜劇055.jpg

藝術家之屋位在空邦龍地區水上人家的一個兩層樓老屋裡面,右手邊是劇場空間,左邊有一個小咖啡廳。

AK Travel__箜劇004.jpg

術家之屋當中的小咖啡廳,咖啡、泰式奶茶都很好喝,而且不貴。

AK Travel__箜劇070.jpg

這兒也販售藝術家創作的明信片,每張5~15銖不等。

AK Travel__箜劇029.jpg

AK Travel__箜劇027.jpg

2樓是藝廊。

AK Travel__箜劇059.jpg

AK Travel__箜劇060.jpg

可以點杯飲料,選個適合自己的位子,靜靜的,放空。

AK Travel__箜劇067.jpg

天氣有些濕熱,但在藝術家之屋卻很涼爽。開著些許電風扇,再加上河邊的微風,

非常有水上人家的悠閒氛圍。

旁邊的運河也不時會有船經過。

坐在河邊看著各種在地交通船或觀光船來往,好希望時間暫時停滯。

AK Travel__箜劇063.jpg

而造訪藝術家之屋的重頭戲是:一定不可錯過泰國國寶木偶劇演出!

每天下午2點(周三除外)會固定有木偶劇演出。

AK Travel__箜劇032.jpg

泰式傳統木偶劇(泰文發音為Hun Lakhon Lek)始於20世紀初,是由國寶級大師Sakorn Yangkhiawsod(一般以較熟知的是他的英文名Joe Louis)所創立的,早期只有皇室貴族可以看,後來才漸漸普及。

然而隨著這位老師傅在2007年消逝後,會表演木偶的人愈來愈少,甚至即將失傳!

幸好藝術家之屋為了傳承藝術,刻意持續固定演出,延續傳統。

AK Travel__箜劇062.jpg

在造訪的這天,我們和屋主做了一段採訪,

得知屋主就是老闆,對於推廣泰國傳統文化不餘遺力。

時常會有人邀請木偶劇團前往外地表演,但老闆堅持星期六、日要留在劇場表演給大家看,將泰國傳統技藝讓大家知道。

AK Travel__箜劇033.jpg

一具木偶需由至少三人操控,表演者不可有任何表情,避免觀看者分心。所以表演者都只戴著面具及身體黑衣服,讓觀眾得以看清木偶的細節。

AK Travel__箜劇017.jpg

木偶劇幾乎固定星期三休,有的時候會出門團演。所以去之前可能還是打電話問一下比較好。

除星期三外的每天下午兩點開始,進行約一個小時的演出。

表演的內容是泰國的神話故事 而且有準備不同的劇本(有5-6種劇本)

一個玩偶由至少三位表演者控制,一位控制右手,一位控制左手,一位控制腳,

三位要配合得非常好,節奏要在同一節拍上,木偶才能完全演繹出表演者所想傳達的,也才會跟觀賞者有互動。

 

AK Travel__箜劇014.jpg

屋內有從大城時期至今超過600年的白色佛塔。演出前工作人員會先在佛塔前進行拜神儀式。

AK Travel__箜劇013.jpg

主持人用泰文及簡單英文說明演出內容。

AK Travel__箜劇023.jpg

拍照這天演出的橋段是泰國知名神話《羅摩傳》Ramakien(泰國版的《羅摩衍那》)的一段故事,也是公認是最精煉的藝術表演。

演出的木偶主角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猴神哈努曼(Hanuman)。泰國佛教受到印度教影響,哈努曼是泰國知名的護法神祇之一。

戴黑色面具無表演的演出者,肢體展現細膩的情緒,每個舉手投足間,一個擺手、蹬足,與偶合一。

AK Travel__箜劇017.jpg

在泰國傳統神話中,蘇帕娜瑪奇(Supanna Matcha)是魚及十首魔Thotsakan所生的女兒,因此她是半魚半人身,為魚界之后。當阿育吠陀拉瑪王子命他的猴子大軍從內陸建造一條連接起克隆卡島的堤道時,蘇帕娜瑪奇命魚群將這些石道推倒。拉瑪王得知是魚群的傑作後,便命猴神哈努曼去解決問題。猴神潛入深海中終於擒獲蘇帕娜瑪奇,最後竟在猴神的熱烈追求下,成為戀人。

AK Travel__箜劇019.jpg

可能有些人看過真人演出上述的劇情,也就是另一種泰國的國寶級舞蹈「箜劇」(也可稱做倥劇或倥舞)。而以木偶演出的箜劇更需要細緻的人偶合一功力,這裡是目前全泰國少數仍固定在進行木偶劇演出的地方。

表演的過程中,透過肢體語言,不難理解演出的內容。

AK Travel__箜劇020.jpg

木偶會到觀眾區互動。因為看木偶秀是不用付門票的,所要記得給小費,給劇組人員鼓勵喔~

AK Travel__箜劇025.jpg

除了傳統的劇碼外,也有很流行的木偶演出,以幽默詼諧的肢體動作,逗樂全場觀眾,尤其是小朋友,都看得非常開心。

AK Travel__箜劇057.jpg

非常多人前往觀賞,演出是下午2點開始,建議大家提早半小時抵達,才可以有好位置。

AK Travel__箜劇022.jpg

表演結束後,木偶跟表演者會留在場中一陣子,大家可以前往拍照。

由於是免費觀賞,建議大家如果很喜歡演出的話,可以隨心捐款給該基金會(周圍有捐款箱),協助泰國國粹繼續傳承下去。

AK Travel__箜劇034.jpg

旁邊也有可以手繪面具的付費活動。

AK Travel__箜劇044.jpg

賣湯麵的水上人家。

AK Travel__箜劇005.jpg

花10銖買一大包彩色飼料來餵魚吧!河裡的魚好多。

 

 [info]

藝術之屋營業時間:週一一~二10:00~18:00、週三~五9:00~18:00、週六~日9:00~19:00

藝術家之屋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aansilapin

 

木偶劇表演時間:每日14:00,每周三休

木偶劇團/基金會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aipuppeteer/timeline

 

交通方式:有點複雜…,最近的捷運站是BTS西邊最後一站Bang Wa,下車後需再轉乘taxi前往。

很多taxi司機不知道這裡,坐車、捷車、問路、迷路會花不少時間。

推薦可以參加AK的一日遊行程,還可以吃小吃、逛水上市場。

建議行程/線上預訂:征服必蒐小吃大滿貫.同遊曼谷桃花源

AK Travel__箜劇064.jpg

AK Travel__箜劇042.jpg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