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是一個可以看得出一個國家人民生活形態縮影,在曼谷從傳統的水上市集演變成今日各式各樣的新興市集,泰國在市集上的演變在在的反應了人民越趨多樣的生活娛樂選擇。

這些市集和傳統水上市集相同的地方便是,在這些地方仍舊能夠看見泰國人民對生活的熱情,無論是販賣小小飾品的路邊攤販,甚至是大餐廳裡熱力演唱的樂團,在這些隨處可見的市集景像裡,泰國人民的熱情與面對生活時的熱度,都持續不斷地感染著前來遊玩的遊客們,不但沸騰了我們的生活,也讓我們的回憶有了更真切而絕不會遺忘的熱度。

這篇現代市集介紹會和大家說明這些著名市集的各個特色,也會和大家推薦幾個遊歷市集的好玩方法,希望大家能夠在這些有趣又好玩的市集裡,和泰國人民一起共享這份獨特又難以忘懷的歡愉。

ASIATIQUE 河濱夜市

Asiatique位在昭披耶河沿岸的碼頭旁,交通非常便利,除了好逛、好買、好吃的夜市之外,更有目不暇給的河岸美景,這也是每個觀光遊客必去的市集景點之一 。

DSC_0219  

進入Asiatique市集裡,映入眼簾的是整齊劃一的歐風建築景色,以及一座潔白高聳的摩天輪,在這裡的每間店家都精心規劃般的被安排在適當的位置,而店家之間的空間設置也非常的剛好,不會讓人感到擁擠,讓每個人都能安逸舒適的逛市集。

來到這裡就像是在一座非常遼闊的公園裡散步,不必擔心與他人擦撞,也沒有一種被時間壓迫著的感覺。每種感受和作習步調都可以自由安排,一個可以任性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地方---這裡絕對會提供足夠的資源因應你的選擇。 

DSC_0211

  

P7013518   

如果單純喜歡散散步體驗異國市集,Asiatique這裡也有非常多異國風味的特色小店,從手工藝品到奢華的薰香,這裡都有許多選擇,可以說是供應不暇,就算只是到店裡走走看看,裡頭也有濃濃的泰式風情讓大家好好品味。

Asiatique由於是觀光勝地,物品價格範圍像對較大。如果是喜歡逛街購買一些小小紀念品或者特色服裝的話,這裡絕對是挖寶的好地方,大家不仿問問店家能否給與折扣,運氣好的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好價格給大家驚喜。

Asiatique 絕對不能錯過的還有這裡各式各樣的食物。從路邊的小餐車、小攤販到高級浪漫的河岸餐廳,不但令人心曠神怡也能解放你的味蕾。

也因為 Asiatique 非常講究復合式的生活選擇,不管是泰式的香蕉煎餅,還是法式的可麗餅都可以吃的到,Asiatique有別於一般的新興市集,它反而像是一個經細心規劃之後的觀光市集,因此來到這裡的人們無論是外國人或當地人,都不占少數,無論是泰式、西式、中式的飲料或餐點,在這裡都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而到了晚餐時間,不仿找間沿岸的餐廳,吃吃海鮮料理,聽聽 Live Band 好好享受一番。Asiatique碼頭旁的特色餐廳非常有名,夜晚十分也有許多樂團現場演唱,在這個地方吃著鮮甜的海鮮料理,伴隨著熱情富有力度的樂聲,偶爾和朋友或家人說話說得累了,也可以看看河濱美麗的風景這樣子愜意閒適的生活,Asiatique絕對是讓你實現夢想的地方。

Asiatique的河濱風景非常的壯麗,從這邊看著曼谷市區高樓聳立的風景,會有另一種奇妙獨特的感受。

DSC_0217  

往我們都是在市區裡俯瞰整個曼谷,由上往下的視角總讓我們有種擁有這整座都市的錯覺;然而來到Asiatique沿岸,曼谷的市景和我們的視角是平行而沒有死角的,昭披耶河河道在市景的最底部以平整的長直線劃開水和地的交界。船隻在河道上幽幽的前進,矇矇矓矓的黃昏裡靜靜的望著,會以為那是一座又一座的島,漂浮在都市底端

DSC_0233

 

 

 

 

 

 

 

 

 

 

 

 

在這裡,整個市區的建築像一條沒有極限的直線平行排列,完完整整也毫不避諱的讓你眺望整個市區。好像把自己盡可能地攤開一樣,不遮掩也不須修飾,感覺自己也能把一切都給與這個美麗的城市。對我來說,由這裡看出去的曼谷,像是自己與這個國家共享的曼谷,而不僅僅是絕對地擁有這座都市。這也許是為什麼大家都願意坐著被水波擦撞的搖搖晃晃的船隻來這個地方拍拍照,吃吃晚餐,享受另一種面貌的曼谷。

結束這一天的行程前,大家也別忘了到Asiatique的劇場看看泰拳秀。場次可以到入口處附近的劇場查詢,比較不會錯過當天表演的場次。這裡的泰拳秀表演性質較高,表演的方式是以舞台劇融合武術呈獻泰拳的精髓和迷人之處,和傳統泰拳秀比較起來,比較不暴力血腥,是很適合闔家大小一起觀看的精彩表演!

AK提供代訂服務:Muay Thai Live現代泰國泰拳秀】

交通資訊

搭乘BTS Saphan Taksin站,從二號出口出站以後到碼頭處會有接駁船
接駁船時間:16:00~23:00

開放時間

Asiatique 河濱夜市:17:00~24:00
Asiatique
餐廳:10:00~24:00

 

Srinakarin火車夜市

火車夜市就像是「泰國人們的當地市集」,是泰國民眾夜晚生活娛樂的好去處,而對我們這些外國遊客而言,這裡也正是體驗道地泰國夜市的好地方。

DSC_1632  

Srinakarin火車夜市比起Asiatique和恰圖恰市集比較不廣為人知,觀光客相對的也少了許多,也許也是因為它地處偏遠的關係,附近也沒有直達的大眾運輸工具,交通相對來說不是那麼的方便。不過,也許這也是旅行有趣的地方,把這趟火車市集行程當作是場探險,也不仿是種樂趣喔。

建議大家可以搭乘BTS Phra khanong 站,並在這裡轉乘計程車到百貨。單趟總共的花費在200以下就能解決,不過記得一定要找到願意使用跳表計費(by mater)的計程車司機,而不是雙方講價,免得出現價錢上的爭議,也會多花很多冤枉錢。

DSC_1631

舊的火車頭夜市起初是位在恰圖恰週末市級的旁邊,不過因為租約到期的關係夜市也解散了,而現在跟大家介紹的則是全新的火車頭夜市( 也因此有人稱之為新火車夜市 ),在這個全新的火車頭夜市也盡量的保持了原來火車頭夜市的特色,因此的入口處有一個巨大的船形地標,看到這個地標變提醒大家到達了火車頭夜市。  

火車頭夜市總體來說有兩個區域,靠近入口處的部份是規劃過的店家,類似 Asiatique 的格局,而在深入一點的部份便是傳統夜市的小攤販。

DSC_1640  

DSC_1680  

沿著入口處的小道走,沿路的小店家幾乎是特色小餐廳,許多人在黃昏過後會到這邊吃吃晚餐聽聽 live band 的演唱。這裡的餐廳裝潢很特別的地方是,會利用一些復古風情的小物佈置餐廳空間,不管是用舊電影院的座椅重製成餐桌椅,還是利用廢棄的美式摩托車增添店裡陽剛粗獷的氣氛,這種獨特的佈置方式都讓這些小餐廳的主題特色完美的跳脫出來,讓遊客印象特別深刻。

DSC_1665

 

DSC_1654拷貝

 

DSC_1669拷貝

走出特色小餐廳區域後,就會來到一片幅員廣闊的廣場,整個廣場遍佈了各式各樣的小攤販,甚至還有一個二手古董車的展覽館,裡面復古氛圍令人為之沈迷。大家可以到廣場的另一個小區域裡走走看看,有許多販賣二手小物和衣物的店家。假如你喜歡蒐集二手衣物,也喜愛物品在時光的歷練下焠鍊出來的懷舊風情,這裡也是挖寶的好去處。

DSC_1645

 

DSC_1648

往前一點走去,便是大家熟悉的夜市景象。這裡的夜市可以說是生活必需品的大雜燴,你想得到的東西這裡都應有盡有,甚至可以開拓眼界。由於這裡是泰國道地的特色市集,東西的價格也是超乎想像的便宜。不管是衣物還是小吃,這裡的價格都很實在,並不會讓大家失望,而小幅的折扣店家也是可以接受的。

市集的一旁有幾間特色酒吧,許多泰國人都會在這裡聚會喝酒,暢談生活上的小事,看看足球轉播。這裡的酒吧與入口區域的小餐廳不同的地方是,這裡像是聚集了整個市集裡的熱情和活力,酒吧裡每個人的笑容從來不曾在臉上消失過,好像這裡有種魔力,會讓你不由自主的開懷笑著,並在酒精和朋友家人的陪伴下,享受一個美好忘憂的夜晚。    

這裡除了有多到無法想像的泰式特色小點心,更有便宜又好吃的大碗麵,如果夜市逛累了不如坐下來飽食一頓再繼續前去挖寶吧!

這裡也有一個很推薦大家去體驗的特色小吃。在攤販夜市的最外圍有幾個大攤販會販賣「大碗麵」。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個小碗,圍著大碗面分食碗內的食物。這種圍在一起吃同一碗麵食的感覺,讓人感到別和樂也特別道地,雖然這些攤販的桌椅都特別矮小,但躬著背吃這些食物時,會不知不覺地被泰國當地人們的豪邁與闊氣感染,心底總會感覺特別地溫暖快樂。也許這正是來到當地市集時最讓人回憶滿懷的部份,好像大家因為吃著同樣的食物,感受同樣的氣氛,因而跨越國界,人種,價值觀等隔閡變成了同一家人。

交通資訊

搭乘BTS Phra Khanong 站,轉程計程車到 Seacon Square百貨公司,旁邊便是火車市集

開放時間

星期三,星期五~日 17:00~1:00

 

 恰圖恰假日市集

曼谷市集之『恰圖恰假日市集』,這裡可以說是曼谷最大且最為有名的市集,每個前來曼谷遊歷的旅客必去的景點就是恰圖恰市集,也是曼谷最熱鬧的假日市集之一。

DSC_1684  

恰圖恰市集除了佔地廣闊,交通也非常方便。BTS以及MRT都可以輕易到達,一出車廂就看到恰圖恰熱鬧非凡的景象, 綿延整個捷運站四周了。

DSC_1689

 

DSC_1693

恰圖恰市集大致上可以被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恰圖恰市集外圍的路邊攤販,另一區是一整片規劃過的半露天市集區域。一下捷運站看到的便是外圍的小攤販。這些小攤販大多數都販賣一些非常生活化的小物品,像是小玩具或者是包包,衣物等等,樣式非常多元,種類也很豐富。這些小攤販建議大家可以走走看看,物品的售價都非常便宜,也能體會一下雖然規模不大卻活力十足的小攤販們。   

DSC_1704

進入恰圖恰市集內部後,會看到一整片無邊無際的市集商家。恰圖恰市集和Asiatique這類較為觀光的市集規劃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每個店家之間的空間劃分相對的不太明顯,雖然恰圖恰有依照商家販賣商品的種類劃分主題區域,但是店家的空間相對比較狹小,每個意想不到的小角落都有店家設攤。

DSC_1728

不過奇妙的地方是,就算在這裡的商家空間分布都不算寬闊,在恰圖恰逛街卻不會感到壓迫。也許是恰圖恰身為全世界最大市集的關係,因為佔地太廣大,身在其中石臼像走進一座巨大的市集迷宮,讓你忘記空間擁擠的感覺,反而會讓自己放鬆步調。

『只怕你找不到,不怕你想不到』,祝種走進魔法世界的奇妙感受,便是恰圖恰如此魅力無邊的原因。

DSC_1738拷貝   

恰圖恰市集可以說是集各種形形色色市集為大成的地方。在恰圖恰,你可以盡情的想像這裡所販賣的千奇百怪的物品,無論是流行服飾、二手衣物、玩具、生活用品、寵物用品,而每個品類的商家大多也都會自成一個區塊,也都設有清楚的位置標示,因此逛起來也不會太過零散‧ 

 

走入專賣藝術品的藝廊區域,感覺起來像走進了另一個世界一般,而這裏也是許多泰國新生代藝術家所發跡的地方。  

DSC_1705

除了販賣家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恰圖恰也有一整片的二手市集的商家供你挑選。許多喜愛復古風的遊客很喜歡來恰圖恰享受尋寶的樂趣,對於喜歡二手物品的蒐藏家來說,恰圖恰的古董們可以說是他們心中的珍貴寶物。  

假如你非常喜歡購買流行衣物,推薦大家可以到MRT站出口的一排店家購買流行服飾。這排販賣的服裝樣式應有盡有,甚至也有需多新穎時尚的創意飾品。在這裡可以看見來自韓國的簡約時尚,也有日系的新穎潮流,更有美式的休閒時尚。這裡的衣服質料都算不錯,東西的質感也滿好的,如果喜歡時髦又便宜的休閒服飾,這幾排店家絕對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DSC_1753

恰圖恰無邊無際的佔地是大家對這裡的共同認知,如果逛得累了,市集外圍都有許多按摩店,許多外國觀光客都會來這裡體驗舒服的泰式按摩或者腳底按摩,看著那些在按摩的過程中在椅子上進入夢鄉的遊客們,就是替這些店家做了最好的口碑。

除了好玩好逛的尋寶之旅,泰國最當地的庶民小吃在點都恰這裡應有盡有。

DSC_1721  

 

DSC_1744  

當然,在市集裡絕對不會缺少的元素就是各式各樣的小吃。不管是路邊冰涼的泰式奶茶、香甜可口的烤肉及烤魷魚,或者能夠飽足一頓的米粉湯或海鮮料理,這裡的食物選擇也符合恰圖恰市集的最高宗旨,應有盡有的提供給前來的遊客‧ 

 交通

乘坐 BTSMo Chit站一號出口
乘坐MRTChatuchak Park站一號出口 Kamphaeng Phet站二號出口 

開放時間

星期六與日 9:00~17:00

 

Jatujak Green  夜市 

Jatujak Green 夜市,恰圖恰假日市集身邊的隱藏版夜市,在這裡可以看見泰國年輕人最無拘無束的生活態度。 


10524595_880779345284656_3299993130502848446_n

Jatujak Green夜市位在恰圖恰假日市集的旁的恰圖恰公園,雖然地理位置相近,他著名的程度卻不如恰圖恰市集。也正是因為這樣,這裡變成了泰國年輕人假日逛街的好去處,而這個特別的小市集,也因為年輕一代的活躍與熱情,讓泰國的特色市集注入了更多可能性,也讓遊客體驗到泰國年輕一代特有的創造力和他們面對生活那種不迫切也不強求的從容態度。 

DSC_1862

Jatujak Green可以說是延續了恰圖恰市集的活力而在夜晚發光發熱的市集。大約傍晚六點多以後,Jatujak Green 市集裡會漸漸湧入小小攤販,大家忙著擺設商品,架設攤販。這裡特別的地方是,擺攤的大多是年輕人,而這個市集也比較偏向於二手市集的取向,在這個夜市比較不樣我們平常所認知的夜市,可以看見許多攤販都是在地上就做起生意來,並沒有一個很明顯的攤位位置,相當隨性有趣 

建議大家在逛完恰圖恰市集以後,能來這裡的小餐廳坐坐,吃吃小點心,一起陪著恰圖恰市集進入一天的尾聲,也陪著Jatujak Green市集迎接另一個市集生活的高峰。在這短短的夕陽西下的時刻裡,年輕人的活力像是在這個小市集裡持續加熱最後沸騰,在一旁看著他們忙碌卻開心的臉龐,會特別被這種活力四射的景象感染,心底會特別的溫暖。

DSC_1842  

DSC_1864

 

DSC_1853

 

DSC_1876

這個市集裡因為是販賣二手商品,所以價格非常便宜,議價的範圍也是非常寬闊。除了二手衣物以外,這裡也有許多古董級的玩物,像是年代已久的廢棄摩托車零件,老舊的洋娃娃和玩偶,市面上已經絕版的底片機,有些年代前的黑膠唱片,甚至是古董傢具燈飾,這裡都能找到。與其說是來Jadujak Green逛街買東西,不如說是來這裡體驗尋寶的樂趣。

DSC_1819

 

DSC_1830

這裡也有幾間小酒吧,許多和我們年紀相仿年輕人會到這邊小酌聊天,她們的笑聲在這個市集裡綿延迴盪,就算在遠處都能聽到。  

我們特別喜歡這個市集的原因是,在這個市集裡看得到泰國的年輕一代對自己和夢想的熱度,那種溫暖的感覺很容易讓前來的我們感同身受。

DSC_1880拷貝    

也許正是同一個世代的人們的關係,他們臉上的笑容和面對客人實微微羞澀的面貌,都和我們非常相像。雖然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來自不同的土地,甚至無法交談或者分享生活,但當他們給我們一個簡單卻真誠的笑容時,我們卻能感覺他們對現下自己體驗著的生活感到滿足甚至珍惜。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我們看不到商業利益在他們身上刻下的痕跡,他們像是沒有準備也忘記要怎麼保護自己的一群孩子,矇矇懂懂得把自己喜愛的東西分享給更多有著同樣喜好的人,而他們這股單純直接的熱情,就算用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衡量。我想這也正是二手市集的魅力吧---聚集一群對自己有著夢想和憧憬的人,依賴著一種單純想分享的心情,把小眾商品透過一股執著的熱情,讓更多人所瞭解甚至熟知。

 交通資訊

乘坐 BTSMo Chit站一號出口
乘坐MRTChatuchak Park站一號出口 Kamphaeng Phet站二號出口
(與恰圖恰公園在同一站)
再步行約15
分鐘(必須穿越恰圖恰公園)

開放時間

星期六與日 18:00~凌晨

泰國現代市集仍然保有傳統市集的活力與熱情,好像市集是台快樂的製造機,你只要踏進這些地方,快樂就會跟著你走遍這裡的每個角落。

 每當走訪這些市集回家以後,就算身體疲憊,但當你想起這段回憶裡稍縱即逝的景色時,就算停留再腦內的時間只有一下子,你仍然能夠被這些歡愉的回憶感染,找尋到屬於自己快樂的模樣。而這一切美好的感受你都能完美的把握著,你甚至能讓他再你的一生中不間斷的播放和倒帶。      

台灣近幾年也因為古著風潮的興起,也出現不少所謂的二手市集,而這類型的二手市集在大學生之間也頗為流行,但因為時下社會不停的演變,商業利益像是不可避免的災禍一般入侵這些市集,直到現在,在我們眼中呈現的樣子,都失去了二手市集的初衷,甚至剝奪了人們在市集裡輕易就能得到的簡單的快樂。

 

來到泰國以後,走訪了那麼多的市集,我們竟然能夠重新體會如此的快樂,這真的是泰國給與我們的意想不到的禮物。

酒吧裡帶著喜悅暢談的人們,他們互相擁抱,互相碰杯,使得笑聲佔滿了整個天空;舞台上唱著輕快組曲的現場樂團,他們的臉龐上閃爍著霓虹燈光的絢麗色彩,使得他們的的笑容更加真真切;攤販裡大聲喲喝的人們,他們用笑容代替金錢,把快樂帶給彼此。當我望著這些景色時,我總感覺自己彷彿被一雙強而有力的手臂環繞,把我帶離原本寂靜平淡的世界,讓我騰空在另一個沒有憂愁,也沒有一定規則的平行世界裡。

 

感謝泰國這些形形色色的市集,讓我們發現快樂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中,而我們能夠清晰地看見快樂的模樣;提醒著我們,尋找快樂得源頭是我們天生就被賦予的能力,而我們這一生都不會失去。 

 

ARTICLE

and 

PHOTOGRAPHY    

 

by

YO CHIN   HAO LEE

 

WORKING HOLIDAY IN AK HOUSE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