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debjdaib87i8dab8c87.jpg

(2018年4月26日內文更新)

泰國發行新鈔票及新錢幣!

泰國於2018年4月6日起,陸續發行印有新國王的新版紙鈔及硬幣。

印有已故泰王蒲美蓬之原有鈔票仍可使用,赴泰旅客無需擔心。

AK_十世王新鈔新幣_002.jpg

AK_十世王新鈔新幣_003.jpg

說明:泰國銀行(BOT)宣布,以拉瑪十世王瓦吉拉隆功陛下(King Maha Vajiralongkorn) 為主題,設計印刷出第17版泰銖。

從2018年4月6日開始於泰國發行面額為20銖、50銖和100銖的新版紙鈔。

2018年7月28日十世王生日當天,開始發行流通面額500銖和1000銖的新版紙鈔。

11.jpg

圖說:新版的20銖面額紙鈔。正面為十世王。背面為一世王與二世王。

12.jpg

圖說:新版的50銖面額紙鈔。正面為十世王。背面為三世王與四世王。

13.jpg

圖說:新版的100銖面額紙鈔。正面為十世王。背面為五世王與六世王。

AK_十世王新鈔新幣_001.jpg

第17版的新版紙鈔,沿用了目前顏色及大小規格,只有細節處有些微更動。

例如加強了防偽標識的技術,也將阿拉伯數字流水號由目前的橫式改為直式。

每款面額的新紙鈔正面,都是以十世王身穿皇家空軍學院制服的肖像為主要圖案。

各款面額新紙鈔的背面,則分別是泰國史上重要的君王,每種面額上各兩位。

其中面額最大的1000銖背面,則是九世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與十世王,讓人持續感懷九世王長久對泰國的貢獻。

14.jpg

圖說:新版的500銖面額紙鈔。正面為十世王。背面為七世王與八世王。

15.jpg

圖說:新版的1000銖面額紙鈔。正面為十世王。背面為九世王與十世王。

221535x1pepapsagad1g1d.jpg

圖說:新版的泰國錢幣。正面為十世王。

4月6日當天,泰國官方也發行9款新版錢幣。

每一面值的新版錢幣正面,都以十世王為主要圖案,左邊印著十世王的「瑪哈哇棲拉隆功」,右邊則是「十世王」;硬幣背面正中央印有皇家標誌圖案,皇家圖案的上左部分印著「泰國」、上右部分印著「佛曆2560」,下方則顯示硬幣面值。

該款硬幣共有9種面值,分別為10銖、5銖、2銖、1銖 50沙丹、25沙丹、10沙丹、5沙丹及1沙丹。(註:沙丹多為政府公家單位統計財務使用,市面上鮮少流通。)

221535nnglgllc5rn5r5e7.jpg

圖說:新版的泰國錢幣。背面為皇家標誌圖案。

新版紙鈔、錢幣發行後,原來的泰銖紙鈔、錢幣依然可以流通使用,不會取取舊版紙鈔的政策。

因此,市面上出現舊版、新版紙鈔、錢幣混合使用的現象。赴泰國旅遊的旅客,無需過度擔心。
  
泰國銀行官方網站說明:
https://www.bot.or.th/Thai/AboutBOT/Activities/Pages/Banknote_Rama10.aspx

IMG_5644  

泰國貨幣以「銖」為單位,英文為「Bath」、簡寫為「B」或「THB」。

目前流通的貨幣有1000、500、100、50、20泰銖,硬幣則有10、5、2、1、0.5、0.25泰銖。

 

閱讀更多

【六枚泰銖硬幣背後的故事】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62991239

如何聰明換泰銖?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59992015/

小費怎麼給?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59519221

 

在泰國路邊及一般小商店買東西,通常比較不接受大鈔,最好多準備百元以下的鈔票及零錢。

AK團隊覺得,最好用的是20銖鈔票,因為泰國有付小費的習慣,錢包裡最好多準備一些20泰銖的鈔票。

飯店服務生、打掃阿姨通常給予20或40泰銖小費,按摩店則視消費金額及服務品質來給,若服務得很好,則可以給到100泰銖。

給予小費忌諱給銅板,有被施捨的負面涵意。

搭乘Taxi則要多準備小鈔或零錢。曼谷的Taxi司機通常不會找零,比如說車資87元,若給予100泰銖,司機會認為其餘金額是小費。

若不想造成誤會及爭執,最好準備剛剛好的金額

 

以下跟大家介紹一下幾款常見的拉瑪九世圖案泰銖鈔票。

 IMG_5647  

先介紹泰銖1000銖鈔票

鈔票正面是已故的泰皇拉瑪九世(蒲美蓬),背面也是拉瑪九世。他在位70年,是全世界君主國家中,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

IMG_5648

很特別的是,1000銖鈔票後面,右下角有一行泰文,意思是「不要浪費,有多少用多少」,

用以期勉泰國民眾,要愛惜資源、善待資源。

這一點泰國朋友們確實做的非常好,舉例來說,在路邊賣米粉的小吃攤上,經常會有免費的豆芽菜可供夾取,泰國人不會貪心,吃多少就夾多少,不會因為是免費的,而拿取過多

在吃到飽的餐廳用餐時,也很少有大量食材剩餘的問題。

S__9306138.jpg
S__9306139.jpg

(更新)
這是2015年中發行的新版1000泰銖鈔票,採用高科技的防偽功能。千銖鈔票正面是拉瑪九世蒲美蓬,背面是拉瑪五世(五世皇)。

拉瑪五世是最受泰國人愛戴的君主之一,廢除了泰國維持600年的奴隸制度,

後世稱之為朱拉隆功大帝,現在泰國的第一學府也是以五世皇命名的。

上述兩款千銖鈔票,目前在泰國都是可以使用的流通貨幣。

 IMG_5649   

再來是500銖紙鈔

正面一樣是泰皇拉瑪九世,他在位70年,對泰國影響很大。

500銖鈔票的背面則是拉瑪一世(俗稱一世皇)

IMG_5651
網路上有些資料寫成三世皇,錯錯錯!是一世皇才對!鈔票上面的泰文也有寫。

500銖鈔票背面,左邊的建築物是大名鼎鼎的臥佛寺,於拉瑪一世在位時建造,拉瑪三世時修建。

500銖鈔票右邊是帕蘇曼砲台(Phra Sumen F​ort),原本是抵禦海軍入侵的14個砲台之一

目前為曼谷僅存的兩個砲台之一。白天可以欣賞其細緻的建築。

帕蘇曼-1

黃昏時分,落日照在帕蘇曼砲台,非常浪漫。

帕蘇曼-2

帕蘇曼砲台,晚上打上不同燈光,美麗萬千!

帕蘇曼-3    

再來是100銖鈔票~~

正面依舊是已故泰皇拉瑪九世,這款是他年輕時候的照片,

 IMG_5657 

100銖鈔票背面是泰國歷史上很重要的鄭王(塔信大帝),

當時緬甸襲擊泰國並包圍了當時的首都大城,大城在1767年淪陷、被毀,泰王駕崩,鄭王當時率領一小支軍隊控制著昭披耶河東岸,

他連同拉瑪一世,在昭披耶河附近,成功地擊退了緬甸軍隊,並打敗了他的對手,實現了國家統一。

IMG_5659

這是新版100銖鈔票,是2015年2月底剛發行的,正面是已故泰皇拉瑪九世較近期的樣貌。

這款新的百元鈔,有更強的高科技防偽功能,和供視障人士使用的點字功能。

IMG_5654

新版的100銖鈔票,背面是拉瑪五世(五世皇),

他是最受泰國人愛戴的君主,廢除了泰國維持600年的奴隸制度,

後世稱之為朱拉隆功大帝,現在泰國的第一學府也是以五世皇命名的。

IMG_5655  
原有舊版百元鈔仍繼續使用,所以市面上可以看這兩款100銖泰銖鈔票。

 

接著是50銖鈔票  

50銖鈔票的流通量有很常使用,店家一般備的數量也不多。

但在付小費時很好用,旅客如果有拿到最好留起來。

50銖的正面是已故泰皇拉瑪九世,

IMG_5666
背面則是納黎萱大帝。他是暹羅大城王國國王(1590年-1605年在位),中興雄主,傳說為泰拳的開創者。

IMG_5667

緬甸趁暹羅出兵柬埔寨之際,大舉入侵暹羅,納黎萱大帝被迫回師迎戰,兩軍交戰於廓沙拉,

據傳說,在戰鬥的緊要關頭,納黎萱和其弟「白王子」的戰象突然失去控制,直衝入緬軍陣營,兩人被圍困。

在此情況下,納黎萱向帕瑪哈烏拔拉(緬甸帥軍者)發出個人挑戰,一決生死,得到了帕瑪哈烏拔拉的應允。

最後,納黎萱在象背上親手刺死了帕瑪哈烏拔拉,從而獲得了整場戰鬥的勝利。

當天是1593年1月18日,時至今日,該日仍然是泰國建軍節。

 

最後,跟大家介紹泰銖鈔票中,算是最重要的20銖

正面是已故泰皇拉瑪九世,

IMG_5663  

背面是拉瑪八世(八世皇)

IMG_5664

20銖鈔票背面的建築為拉瑪八世吊橋,也是昭披耶河的指標建築之一,晚上打光也是非常美麗的,坐船遊昭批耶河看得到哦!

拉瑪八吊橋2 拉瑪八吊橋  

這是另一款20銖鈔票,

正面是已故泰皇拉瑪九世較近期的模樣

IMG_5661  

背面是蘭甘亨大帝(素可泰王朝第三代國王,是泰國人心目中的五大帝之一)

甘亨即勇敢的意思,蘭是梵文「偉大」之意,坤蘭甘亨意即「勇敢而偉大的君主」。

IMG_5662

20銖和100銖一樣,都有新舊兩款,同時流通。

 

鈔票不僅是買東西可用,給小費更是一定要給鈔票哦!

在泰國,小費真的非常重要!!! 是一個尊重跟禮貌的代表唷~~

到泰國玩,記得多準備一些鈔票!

 

延伸閱讀

【六枚泰銖硬幣背後的故事】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62991239

如何聰明換泰銖?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59992015/

小費怎麼給?http://akhousebkk.pixnet.net/blog/post/59519221

 

AK HOUSE/AK TRAVEL官網:http://akhousebkk.com/
請選擇,自有行程團隊、自有車隊、自有合法中文導遊、三重行程保險的AK TRAVEL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