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中央社新聞~~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1221/13620607.html

四季遊泰國 享樂慶典大不同

中央社 (2014-12-21 14:48)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4年12月21日電)廉價航空增開泰國航線,對於喜歡隨時去泰國旅遊的國人非常方便,旅行業者表示,泰國許多節慶蘊涵東方趨吉避兇的哲學,各地大型節慶錯落不同時節,遊泰國享受不同的氛圍。

曼谷華人民宿、旅遊圈最具規模的AK TRAVEL執行長郭玫蘭表示,泰國許多大型節慶都蘊涵趨吉避兇的東方哲學,與台灣不少節慶的核心主旨相同,適合喜歡參加節慶熱鬧,又願意深入了解泰國文化特色的台灣旅客,可趁著廉航開航曼谷和清邁來一探究竟。

敦玫蘭舉例,宋干節(songkran festival day)也稱為潑水節,就是泰國的新年,為期3天,每年4月13日到15日舉行。

傳統宋干節的清晨祈福是第一項儀式,年輕人列隊向長者表敬意,希望得到長者的賜福,圖來年吉祥,之後人們互相灑水祝願,衍生為潑水慶典。

4月13日送舊迎新,民眾會準備乾淨的水和特製的香水沿街為佛像清洗,以表尊敬和祈求吉祥。

14日被視為非常吉祥日,人們會在這天傍晚將沙子搬進寺廟裡,堆成沙佛塔,上面裝飾彩旗和鮮花,主要是人們離開寺廟時,鞋底會帶走地面的沙子,所以這也被視為彌補被帶走沙子的方法,是人們求庇蔭的積德行為。

15日則是新年開始,也是整個節日最重要一天。除了積德行善外,還要供奉僧侶,虔誠諦聽佛法宣講,同時外出拜訪長輩並接受新年祝福。

另外,位於曼谷500公里外東北方的雷府鬼臉節慶典(Phi Ta Khon Festival)在泰文為「鬼臉猙獰」的意思。

郭玫蘭說,如今鬼臉節的祭祀活動已轉化成雷府重要的觀光慶典,大都在6月到7月間,為期3天,確切日期依泰曆為準,祭祀的理由如同台灣的中元節,都是撫慰亡靈、祈求平安。

郭玫蘭指出,當地的祭祀儀式與台灣大相逕庭,慶典期間可看到許多由椰子葉、竹子以及五彩繽紛的綵帶,甚至亮片組合成的鬼面具,有點類似西洋的萬聖節,也會有帶著鬼面具的人在大街上跳舞狂歡的有趣景象。

至於烏汶的蠟燭節在7月中到月底舉行,相傳是佛祖至各地旅行宣傳佛法,傳統上在雨季期間修行僧侶們要回到寺院齋戒,這段期間稱為「節夏安居(vassa)」,主要用意是預防稻作生長期遭破壞;對現代佛教僧侶則是閉關修行沉思的時期。

蠟燭節期間各國工匠、藝術人士受邀參加「蠟燭雕」,各種形狀大小不一,由蜜蠟雕刻而成的華麗蠟燭作品紛紛出籠,這些作品擺在花車上沿著城市遊行,之後再送抵當地寺廟內放置。

蠟燭節的主要活動,包括泰皇贈予皇家蠟燭典禮、祈福獻奉、當地居民著傳統服飾蠟燭遊行、蠟燭皇后選美及蠟燭雕作比賽、Pha Khao Laeng或傳統東北美食品嚐、舞蹈及民俗活動等餘興表演

「水燈節」則是每年泰曆12月15日(國曆11月初)夜間舉行。

郭玫蘭說,水燈節的起源眾說紛紜,但目的都是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一切平安,放水燈象徵帶走過去一年的罪惡,並迎向未來,如今成為全泰國最重要的慶典之一,許多外國遊客也會歡慶水燈節。



詳全文 四季遊泰國 享樂慶典大不同-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1221/13620607.html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