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城,古暹羅輝煌之旅:崖差蒙空寺、涅槃寺、瑪哈泰寺、帕席桑碧寺

 

對於每位前來泰國遊玩的各國人們,泰國的神祕多元的文化深深地吸引著我們,使得我們彷彿被牽引般來到這個遙遠卻迷人的奇異國度,懷抱著好奇心細細地探索這著東方異國最深層的本質。

 

 

 泰國如此迷人的原因之一,正是他們豐富的文化和經由各種文化所交融而產生的悠長歷史。

從遠古時代一磚一瓦建砌而成的國度,進化到現代由鋼筋水泥索構築而成的都市,在歷史洪流中不斷蛻變的泰國,仍然以他獨有的面貌呈獻在世人眼前,而這正是這個國度最讓人深深迷戀著的地方,

而大城正是追溯泰國歷史文化非常重要的地方,即使大多的歷史建築都已經在戰爭之後剩下破碎的殘骸,但身在其中的同時卻仍然可以明顯感受到他曾經的輝煌與宏偉。

 

 

崖差蒙空寺

 崖差蒙空寺是大城最為美麗的佛塔之一。來到這座佛寺的路途上,從遠方就能眺望佛塔的樣貌,心底除了被如此高聳的文化遺產所震懾,同時也奇妙地產生了一種景仰的情愫,慢慢的在心中蔓延。 

DSC_0630  

崖差蒙空寺是大城王朝第十八位國王烏通王於西元1357年建立,這個佛塔是為了紀念古時大城王國與緬甸人的戰爭獲勝而建立的。塔的中央由八角型佛塔結合,遵從錫蘭風格建造,以圓底尖塔方式建立。

這座佛塔是大城最高聳的佛塔,也是至今仍保存完整的歷史遺產,一踏入這座佛寺後,遊客們的步伐漸漸的慢下來,也許我們也不知不覺的被寺裡幽靜虔誠的氣氛影響了,大家輕聲細語的交談,與前來祈禱的人保持距離,給與彼此空間和尊重。 

DSC_0673人們拿個一朵又一朵的白色荷花花苞,拿著一束又一束的香,恭敬的彎下腰,向眼前的神佛跪拜,說出需要借助神佛幫忙的各種願望。

有些人會拿著一小片金箔,在祈禱完後黏貼在佛像身上,據說,黏上的金箔沒有從佛像上掉落的話,願望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真。而這樣的傳說也讓崖差蒙空寺更加令人心生景仰。

DSC_0637

往佛塔的方向走去,會見到排成一列的佛像,而佛像的保存程度都算完好。每個佛像的面孔和表情都有些許的不同,細細的觀察他們之間的差異,也是探索這個地方奇妙的過程。

來到崖差蒙空寺最高聳的佛塔後,可以沿著通往塔中心的階梯拾級而上。頂端的風景能夠俯瞰整個大城的樣貌,也是遊客們拍照留念的好景點。  

DSC_0660  

最高的佛塔內部有個許願井,很推薦大家進去走一圈。往深深的井裡看去,井底佈滿了密密麻麻的金箔,像一攤金色的水蘊藏在這個許遠井裡,包裹了許多前來許願的人的心願。而圍繞在一旁守護著人們願望的,便是一尊又一尊佛像們。    

 

涅盤寺

 這座佛寺最有特色的地方便是戶外長28公尺,高5公尺的巨大臥佛,是整個大城最具代表的佛像之一。

DSC_0693  

這座佛寺沒有詳細歷史記載,推估在大城時代所建。而原先寺廟的規模,因為古代與緬甸的戰爭幾乎破破壞殆盡,留下來的辨識這座雄偉的臥佛和後方的高塔。2010年泰國遭遇50年來最大水災,這座巨大的臥佛也沒有倖免,所以這幾年臥佛都在進行修護中,不過臥佛的雄偉並沒有被施工所影響,人們還是紛紛前來參拜。

來參觀涅盤寺時,聽見了一見非常神奇的故事,就在我們到達的不久之前,因為水災而維修多年的臥佛像,竟在膝蓋部位發現深埋已久的另一座高約一公尺的小佛像,這件事讓當地人嘖嘖稱奇,也替臥佛像添加更多神奇的色彩。

DSC_0711

 

DSC_0714  

 後方有佛寺在戰爭過後遺留下來的遺跡,在一旁更可以看到許多都已經剩下半身的佛像,雖然幸免於戰爭所留下的完整遺跡已經不多,但是仍然可以透過這個規模想像當時大城時代佛寺的輝煌。

泰國國內有許多臥佛像,而用左右手撐起佛頭的臥佛像代表了不同意義。 

 DSC_0699

於我們一般的認知,佛像大部份的姿勢都是呈現盤腿打坐,但是臥佛竟然呈現出來的一個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佛像風貌,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臥佛像的頭是由哪隻手撐起,也是別有講究的,在涅盤寺的臥佛是用右手撐起頭部,右手在佛教的經典記載裡代表的是抓緊世間慾望的一隻手,所以用右手稱頭的姿態便是代表佛陀放下世間慾望的決心。

 

瑪哈泰寺

哈泰寺建於14世紀,也是整個大城最悠久的寺廟。
這座寺廟最聞名的特色便是這座被樹跟包圍著的佛頭,也象徵了幸運和福氣。
 

 DSC_0724

無論樹根如何生長,總能避開佛像的臉部,也因為這個神奇的「生長現象」,遊客只要前來大城,一定會來和佛頭像合照紀念,不過拍照的同時千萬要記得蹲下來與佛祖合照以示尊敬,千萬不可以將身體高過佛頭,這對泰國人而言是相當無禮的。

 沿著寺廟的外觀走去,會看見一座又一座殘缺的宗廟遺骸、以及許多已經失去頭部的佛像。

DSC_0745

 

DSC_0730 古時緬甸人入侵泰國境內,為了略奪大城王朝的資產,便放了一場大火毀壞宮廟。也因為這樣大規模的破壞,馬哈泰寺裡的建築都已經毀壞不全。當時因為許多外來的入侵者為了搶奪佛像額心的紅寶石,再加上許多西方人收購佛頭的緣故,佛像也幾乎都失去了頭部構造,雖然大部分的佛像都無法倖免於這場戰役,但從眾多留下佛像身體看來,仍可以想見古代人民對信仰的虔誠。 

DSC_0747

 雖然寺廟建築已不在完整,但在這個大如迷宮的寺裡走走,不免會開始想像古代大城王國的富麗與堂皇,在以前科技並非像在如此發達的年代,要建造一座宏偉的建築是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以及人力才可能完成,想到這裡不禁在內心裡感嘆起來,卻也遺憾並不能看到它曾經最美麗完整的全貌。

DSC_0771

 

DSC_0796

  走出園區,意外的發現外圍有一座美麗的湖泊,晴天的時候湖面波光粼粼,映照著河岸邊的草木,形成一片藍綠交織的美景,如果走累了不妨在湖邊的草地上遮遮陽,小坐休憩一下。  

 帕席桑碧寺

 大城古都的重頭戲,大城時代輝煌又美麗的皇室遺址,帕席桑碧寺距離馬哈泰寺只有三分鐘車程,也是遊客熱門的參觀景點之一。

DSC_0809  

       帕席桑碧寺建於帕西桑碧寺建於1488,是大城世界保護級古蹟的象徵。當時在位的烏通王曾到錫蘭今斯里蘭卡留學回國後將錫蘭與泰國藝術文化的特色互相交融,繼而創造了這座美麗的帕席桑碧寺

DSC_0816

   一進入帕席桑碧寺,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三座一字排開的高聳佛塔,他們也是帕席桑碧寺唯一保存完整且別具代表性的建築,三座佛塔特有的尖頂圓底建築是最典型的錫蘭建築特色之一,分別安置著大城王朝皇室們的骨灰。

DSC_0821

        因為經歷與緬甸的戰爭,在戰火的摧殘和掠奪下,整座宮廟也不再完整,四處都可見到失去頭部的佛像以及古代宮廟的斷垣殘壁。

 

在泰國,信仰是生活裡舉足輕重的事:生活是一種信仰,而信仰也是一種生活;人們因神佛而生,神佛也因人們而生。

DSC_0647  

 整個大城裡一座又一座的佛塔,總讓前來參觀的我們心生敬畏,而它的力量正是來自於人民對於神佛的景仰和依賴,也來自於一個曾經強盛的王朝不論世代的更迭所遺留下來的堅定與永恆。這層關係在泰國的文化裡,便是最緊密的一條聯結,自古以來便不曾遭受任何破壞,直至現代人們依舊誠心祈禱,前來瞻仰這些古代的人們心懷信仰,一磚一瓦砌成的宮殿宗廟。

DSC_0722

  身為遊客的我們,每每看見當地人向神佛誠心祈禱著的神情,總能被她們堅定的信仰之心感動,繼而對泰國的文化感到無比崇敬。而這一座又一座宏偉的佛寺與宮廟正是這些崇敬且虔誠的心靈所構成的-----它在遠古時代容納且存放了人民的願望,承接了一段輝煌強盛的時代與歷史。

即使時間的長河源源不絕的流向這個世代,這些願望依舊保存完好,繼而把希望延續在每個為了願望而前來祈禱的人們的心裡,也把他們曾經篤信的一段過去,完完整整的透過這些信念傳遞給每個前來瞻仰的人們。


 

 旅遊行程

AK TRAVEL 大城 一日行程C TOUR,詳情請見:http://goo.gl/tNFCZa

一日行程出團時間,請見:http://goo.gl/2Qp80e

 

 

  

 

 

ARTICLE and PHOTOGRAPHY    

by YO CHIN   HAO LEE

WORKING HOLIDAY IN AK HOU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城 Ayatthaya
    全站熱搜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