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水上傳統市集

 

 

泰國傳統水上市場一直以來都是泰國人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傳統文化最精粹的部份,市集呈獻給我們的樣貌,便是泰國人民對外國遊客們最直白最純粹的生活形態體現。

 

 

       在泰國,「逛市集」已經不單單只是商業利益之間的交換了,也不是個有目的性的娛樂活動,在市集裡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像是一部長篇故事裡的小小情節,透過泰國人民源源不絕的活力的渲染,一段又一段的把他們生活裡最精彩的部份回饋給我們這些不只是觀者,更身處其中的遊客們,只屬於泰國的愜意、恬靜和快樂。

 

 

丹能莎朵水上市集

 

 

丹能莎朵水上市集有個赫赫有名的別稱「東方威尼斯」

在泰國眾多的水上市集裡,他絕對是必需要去體驗的水上市集之一。

 

 

DSC_0108  

 

        丹能莎朵水上市集的緣起,是來自於西元1866年拉瑪四世下令在此區廣挖運河渠道,以連接Mae Klong 河與 Tacheen 河,這些渠道的形成便造就了水上市場的特殊風光。而「丹能莎朵」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個有趣的小故事,當時泰皇為了巡視民間而微服出巡,不知情的村長看見「來自村外的客人來訪」仍然熱情招待,讓泰皇非常感動,便把這個方取名為「丹能莎朵」,就是「賓至如歸」的意思。

 

 

DSC_0043  
  

 

      一抵達運河邊,我們會先在河的沿岸等待船伕帶著我們上船到市集的深處遊覽。在前往市級的沿岸矗立著一棟棟熱帶東南亞地區才見得到的高腳屋村落,當地居民在河中抓魚,挑著膽子往市集走去每幅景象都讓船上的我們看見道地的泰國生活方式。 

 

 

DSC_0060  
 

      到達市集後,船伕會帶著我們在各式各樣的小販前面停下,船上的遊客在這個時候就必須眼明手快的物色自己喜歡的商品,按著計算機和當地人說價,這個市集裡的開價都高得嚇人,相對的能夠殺價的空間可是超乎大家的想像 --- 五折的售價是基本喊價,三折絕對不會是可遇不可求的價格。

 

 DSC_0078  

 

       偶爾幾艘小船上會販賣熱帶水果,泰國有名的紅毛丹和山竹都是熱賣商品,或是香甜沁涼的椰子水,口渴的時候不彷買顆椰子來解解渴,而甜點像是烤香蕉和香蕉煎餅,也是解饞的午後小品。

 

 

不只在水上逛市集,丹能莎朵也能在地上逛市集。

 

 

DSC_0099  

 

 

       下船沿著沿岸走走,路邊攤販賣的米粉湯也很推薦大家去嚐嚐看,都是非常便宜且道地的泰國味道,不管是辛辣的米粉湯還是清淡的海鮮湯,每道料理都有濃濃的泰國風味。不過提醒大家,點餐前最好要先確認好價錢,聽見太過誇張的價格要懂得拒絕,不要不知情的成為商家的肥羊。

 

 

朵能莎朵,觀光與傳統兼具的水上市集。

 

  

       丹能莎朵從起源到現在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經過許多時期的演變進化,這個地方總給人一種相互交融的感受---來自國外的遊客盛著船遊覽市集,和當地居民一邊比手畫腳,一邊手握著計算機殺價,而泰國老闆們一下子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和外國遊客溝通,一下子轉身又和泰國的船伕用俐落的泰文寒暄。

 

 

DSC_0090

       

 

       在這裡也會發現在船上滑著槳,賣著傳統小吃及蔬菜、水果的,大多都是已經上了年紀的老人們,對比大都市的迅速的變化更迭,他們卻依然用著對他們而言非常熟悉的傳統方式做著生意,就好像時間在這裡老早就被靜止了下來,從來就不曾改變。

 

       有人說,丹能莎朵從前的純僕已經漸漸被強勢的觀光業巨流所沖淡,但我卻覺得,這個地方因為文化相互的交集和碰撞,演變成一個更為獨特的地方,一個能夠容納每種文化並將之好好消化,甚至以新的樣貌產出的地方。而這樣的丹能莎朵,也許正是體現泰國人民多樣化生活形態的小縮影,依舊延續著泰皇當時在這個小村落裡體會到「賓至如歸」的待客之道,讓每個來自不同的國家的遊客,感受到專屬於泰國的熱情。


 

開放時間

 

 

參觀丹能莎朵水上市的時間08:00~13:00 這段時間。

 

 

交通資訊

 

 

丹能莎朵市集距離曼谷市區有將近兩小時的車程,建議大家包車前往,由於丹能莎朵算是在曼谷附近非常有名的水上市集,因此也可以找找值得信任的HOTEL詢問相關的行程資訊。

 

 

旅遊行程

 

 

AK TRAVEL A行程:單能莎朵水上市場 + 鐵道市場  +騎大象 河濱夜市
出團日期:http://akhousebkk.com/custom-travel/tour_data_downloadinfo.html

 

 

 

 

 

安帕瓦水上市集

 

 

安帕瓦水上市集是曼谷人假日逛街娛樂的好地點,每當週末,住在市區的人們會和家人朋友到安帕瓦逛逛市集,休憩遊樂。 

 

 

 DSC_0975  

 

 

        來到安帕瓦,會發現大多數在這裡看到的人們都是當地的泰國人,較少見到外國人的臉孔,而這也是在丹能莎朵見不到的景象。安帕瓦水上市場和丹能莎朵市場最不同的地方是,安帕瓦市場的攤販是環繞在河的兩岸,人們用「雙腳」逛市集,而商家沿著河岸分布,有的則選擇在船上販賣食物商品,並不像在丹能莎朵一樣有船伕駕船替大家代步。

  

 

DSC_0986  

 

       進入安帕瓦市集前,映入眼簾的是座一個廣大的河景,相較於市集裡的喧囂熱鬧,這裡相對的安靜愜意,是個互相談天的好地方,也能坐下來讓雙腳稍稍休息。沿著河道旁的街道走去,沿路佈滿了各式各樣的攤販,整個泰國的文化都像濃縮在這個小小的區域裡了。在這個地方沒有妳找不到的泰國小吃,也沒有你無法做到的娛樂,更沒有你得不到的快樂。

 


安帕瓦是個應有盡有的市集,只要你有需要,他永遠不會供不應求。

 

 

DSC_0955  

 


       沿著街道走去會看見一座拱橋,拱橋上方因為是全市集的至高點,能夠看見安帕瓦市集的全貌,不管黃昏十分或者日光高照,安帕瓦的美麗都能被完整的呈現,所以這個地方自然而然的成了大家拍照留念的好景點。

 

 DSC_0960  

 

       沿著河岸兩旁的市集走,會有面向河道的大餐廳,也有坐落在河道旁的小餐桌。大家可以坐在河岸旁,看著河道上熙熙攘攘的船隻,聽聽一旁Live Band的現場表演,點幾道海鮮拼盤填飽肚子。這邊的海鮮價格非常便宜,往往一餐下來吃飽又喝足後,價格低的讓人驚艷。

 


傍晚的時候,安帕瓦有個讓遊客熱血沸騰的活動,也就是著名的螢火蟲之旅。

 

DSC_1019   

 

 

       大概傍晚六七點的時候,河的沿岸會有小船載著大家出航看螢火蟲,船隻漸漸的駛向河道的遠方,一路上的景色也從熱鬧的市集漸漸變成恬靜的高腳木造屋村落,過程中除了仔細觀察躲在樹叢間閃爍發光的螢火蟲之外,還能看到人們在屋子之間穿梭來回認真生活的樣子。



安帕瓦和丹能莎朵雖然同為水上市集,卻有許多相異之處。除了能夠用雙眼去比較的那些景象,當我們身處在這兩個不同地方的時候,所感受到的氣氛也是截然不同的。

 

 

DSC_0942  
 

       安帕瓦因為是泰國人假日的休閒場所,所以泰國人民的生活中的精髓完完全全的濃縮在這個市集裡。在這邊總能感覺到泰國人那種樂觀愜意的處世的態度----安逸閒適,生活的腳步不急也不徐,穩妥紮實的做著自己份內的事,笑容從沒在他們臉上消逝過,就算是面對客人不願意掏錢的尷尬時刻也是一樣。

 

 

DSC_0970    

 

 

       想到那時剛來到這些水上市集,總會替他們匱乏的生活環境感到同情,希望自己能夠替他們做點什麼,或者用自己手頭上也所剩無幾的泰銖至少讓他們今天的生活能有些改變。但親身體驗這些市集文化之後,反而是泰國人樸實樂觀的天性改變了我的想法。他們並不會去奢求過多物質上的滿足,他們只希望她們的生活能夠快樂,能夠自由清靜,而這樣的想法也著著實實的回饋在遊客們的身上。

 

       就像人們所形容的泰國,這裡是座微笑之國,天使的國度,在這裡你能身處的那些時刻,一定會是你人生中最珍惜的時刻。

 


 

開放時間

 

 

營業時間只在星期五下午34攤販開始營業到21:00(週五攤販很不多,除非真的無法六日前往),記得千萬不要來錯時間了,除非你想看看在熱鬧市場在非營業時間之外,當地人家生活的悠閒情景。

 

 

交通資訊

 

 

 安帕瓦市集距離曼谷市區有將近兩小時的車程,必需到BTS–Victory Monument轉搭mini VAN,或尋找合法信任的旅行社詢問相關的行程,不僅可以省下通車的時間,也能夠做較完善的行程準備。或者能夠選擇在安帕瓦住上一天一夜,好好參與螢火蟲之旅。

 

 

旅遊行程

 

 

AK TRAVEL B行程:泰式海鮮餐廳 + 鐵道市場  樹中廟 安帕瓦水上市場 + 夜賞螢火蟲
出團日期:http://akhousebkk.com/custom-travel/tour_data_downloadinfo.html

 

 

ARTICLE

and 

PHOTOGRAPHY    

 

by

YO CHIN   HAO LEE

 

WORKING HOLIDAY IN AK HOUSE

 

 

 

arrow
arrow

    跟著AK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